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美不应忽视中国在知识产权保护方面的努力和进步

中国新闻新华社 2016年04月12日 13:09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新华社纽约4月11日电(记者王乃水 商洋 黄继汇)中美知识产权对话及中国品牌走出去论坛11日在纽约举行。与会专家表示,近年来,中国在知识产权保护方面做出巨大努力,并取得了积极进展,美方一些人士不应因中美发展阶段不同而忽视中国在知识产权保护方面的努力和进步。

  中国商务部国际贸易谈判副代表张向晨当天在由美国中国总商会举办的这次论坛上说:“我曾经在商务部主管过知识产权保护工作,十分清楚知识产权保护在中美经贸合作中的重要性。”

  他说,中美在知识产权保护方面所处的阶段不同,美国知识产权保护体系已经比较成熟,并在知识产权保护和鼓励创新方面取得了较好平衡,而中国仍处于学习阶段。美国在知识产权保护方面有丰富经验,中国愿就如何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同美方密切合作。

  中伦律师事务所合伙人程芳说,中国的知识产权法律法规体系正不断完善,像广受关注的专利法已进行了四次修改。中国对知识产权保护的重视从案件受理数量上也可见一斑。《中国法院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状况(2014)》白皮书显示,2014年人民法院共新收各类知识产权案件133863件,同比增加19.52%。

  京东集团法务部总经理焦娇说,作为一家中国企业,京东一直见证着中国政府在推动知识产权保护方面的努力。2014年中国首次在北京、上海、广州三大城市设立专门的知识产权法院,这是中国知识产权保护的巨大进步。与以往相比,知识产权法院在审理相关案件时的专业性和效率无疑大大提高。

  程芳认为,中国政府早已认识到了加强知识产权保护的重要性,中美双方应该在知识产权保护方面加强沟通,消除不必要的误解。

  张向晨表示,中国有加强知识产权保护的迫切需求。数据显示,2015年中国国内专利申请量超过200万件,其中发明专利申请量首跨100万件大关,在全球位居首位。他说,中国推动知识产权保护的决心也是毋庸置疑的。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就是鼓励创新,中国正在积极推动大众创新、万众创业,新技术和新商业模式对中国经济转型升级的作用正越来越重要。

  中国驻纽约总领事章启月表示,知识产权保护是中美经贸关系的重点之一,两国有着广泛的共同利益,双方应以合作促共赢。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