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财政部、国税总局介绍全面推开营改增试点的有关情况

中国新闻央广网 2016年04月12日 13:12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广网北京4月12日消息(记者王楷)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今天上午,国新办举行发布会,邀请财政部和国家税务总局有关负责人介绍全面推开营改增试点的有关情况。

  为了建立健全有利于科学发展的税收制度,促进经济结构调整,支持现代服务业的发展,国务院决定从2012年1月1号开始,率先在上海实施交通运输业和部分现代服务业的营改增的试点,那么截至2015年底,营改增的试点已经覆盖了3+7个行业,也就是交通运输业、邮政业、电信业三个大类行业和研发技术、信息技术、文化创意、物流辅助、有形动产租赁、 鉴证咨询、广播影视几个服务业,2016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全面实施营改增,从5月1号开始将试点扩大到建筑业、房地产业、金融业、生活服务业。并将所有企业新增不动产,所含增值税纳入抵扣范围,确保所有行业税负只减不增,3月18号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通过了全面推开营改增试点的方案,在今天上午的发布会上,财政部的副部长史耀斌介绍了全面推开营改增试点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我们来听他怎么说的。

  史耀斌说,这次营改增的试点主要的内容称之为双扩,一个就是将试点范围扩大到建筑业、房地产业、金融业和生活服务业,实现增值税对货物和服务的全覆盖。这个试点完成以后,营业税在我国的税制史上就退出了历史舞台。第二个扩,是将所有的企业新增不动产所含的增值税纳入抵扣的范围,比较完整地实现规范的消费型增值税制度。全面推开营改增改革是本届政府成立以来规模最大的一次减税。按照测算,今年2016年全年减税的金额将超过5千多亿元。全面推进这项改革有利于拉动经济,特别是在当前许多企业、行业出现经营困难的情况下,有利于给企业增加活力,给经济增加动力,也就是用政府收入的减法来换取企业效益的加法和市场活力的乘法。

  营改增更有利于促进经济的转型升级,这一次全面推开营改增的政策取向,突出了推动服务业,特别是研发等生产性服务业的发展。可以有利促进产业的分工优化,拉长产业链,带动制造业升级。营改增是创新驱动的信号源,也是经济转型升级强大的助推器。同时营改增通过统一税制,贯通了服务业内部和二三产业之间的抵扣链条,能够从制度上消除重复征税,使税收的中性作用得以充分发挥。这有利于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对完善我们国家的财税体制更加具有长远的意义。从当前看,会为更多的企业减轻税负,从长远看,必将会利国利民。

  史耀斌在今天上午的发布会上还表示,此次新增试点的建筑业、房地产业、金融业和生活服务业等四大行业涉及纳税人1100多万户,比前期试点的590多万户增加了近1倍,营业税占原营业税总收入的比例约80%,改革涉及面更广,同时这四个业态更加复杂,社会关注度高,是增值税改革难点。在今天上午的发布会上,国家税务部总局副局长汪康表示,本次改革涉及1100多万户纳税人的交接,2倍于历次营改增试点纳税人的交接总户数,国税部门也面临较大的增收服务工作压力,为此税务总局制定了方案、出台了六大类,15项一系列加强纳税人的具体举措,比如说将新纳入营改增试点的纳税人首个纳税申报期延长十天,通过网站、电话、短信的方式告知提醒纳税人选择适当的办税时间,实行错峰申报,其次还有优化服务资源,设立临时办税服务厅,调整增设服务窗口,落实局领导带班、业务骨干坐班制度,为纳税人提供辅导和帮助,增设营改增绿色通道,对纳税人进行合理的疏导和分流等。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