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西藏65年变化翻天覆地:GDP增1000倍 人口增200多万

中国新闻中国网 2016年04月06日 15:57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4月5日,中国记协就“西藏和平解放65周年”举办“新闻茶座”。中国藏学研究中心当代所所长廉湘民、中国藏学研究中心社会经济研究所研究员格桑卓玛介绍西藏经济社会发展基本情况并回答中外记者提问。中国网 张艳玲 摄

  中国网4月6日讯(记者 张艳玲)“西藏和平解放65年来,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GDP增长1000倍,人口净增200多万,人均预期寿命延长32.5岁,农牧民纯收入达到8000元以上……”4月5日,中国记协就“西藏和平解放65周年”举办“新闻茶座”。中国藏学研究中心当代所所长廉湘民、中国藏学研究中心社会经济研究所研究员格桑卓玛告诉在场的中外记者。

  西藏变化翻天覆地:GDP增1000倍 人口增200万

  廉湘民说,关于西藏,要记住三个时间点:1951年(西藏和平解放)、1959年(达赖逃离拉萨)、1965年(西藏自治区成立)。1978年,改革开放政策让西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GDP由上世纪50年代的1亿元增至2015年的1026.39亿元;人口结构没有变化,藏族占90%以上,人口净增了200多万(由上世纪50年代的100万人增至2015年的318万人);人均预期寿命延长了32.5岁(由上世纪50年代的35.5岁增至到目前的68岁);义务教育年限达15年,青壮年文盲率基本为零。农牧民纯收入达8000元以上,人均地区生产总值超过3万元。

  “当然,与全国发达地区相比还有差距,但在西藏这个高海拔地区能取得这样的成绩实属不易。” 廉湘民说。

  未来西藏的前景也很广阔。西藏制定的“十三五”规划中指出,到2020年,西藏自治区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以上、接近全国平均水平。城乡居民家庭人均住房面积30m2以上。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13%以上,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10%以上。现行标准下69万农牧区贫困人口如期全部实现脱贫。新增劳动力平均受教育年限13年以上,孕产妇住院分娩率95%以上,人均预期寿命70岁以上,基本社会保险覆盖率95%以上。

  西藏医保惠及各个群体 僧尼每年免费体检一次

  西藏人口能增加,藏民人均预期寿命能延长,这得益于西藏实行惠及面非常广的医疗保险政策。中国藏学研究中心社会经济研究所研究员格桑卓玛告诉中国网记者,西藏的医保政策分为城镇居民医保和农村合作医疗两种,惠及到农牧民、僧尼等各个群体。医保报销比例很高,住院没有最低限。农牧民医保实现全覆盖,政府还出资为全区农牧民购买大病保险。大病统筹最高支付限额从人均年收入6倍以上(约2.5万元)提高到6万元,政府补助标准从年人均180元提高到420元。

  另外,对孕产妇、先天性心脏病儿童及僧尼等特殊群体实行特殊政策。她说,西藏以前没有医疗机构,孕产妇死亡率高,现在政府鼓励孕产妇去医院分娩,费用全免还有补贴。目前,90%以上的孕产妇都去医院分娩,孕产妇和婴儿死亡率从2010年的174.78/10万和20.69‰,下降到2015年的100.92/10万和16‰,降幅分别达42.32%、22.67%。针对先天性心脏病儿童免费治疗,“十二五”期间,免费救治先心病患儿3000余人。僧尼群体全部享受城镇职工的医保标准,每年还免费体检一次,西藏连续4年为城乡居民和在编僧尼免费健康体检1055万人次。传统的藏医、藏药在医院中和西医并存,藏民可以自由选择,藏医藏药也纳入医保报销范围。

  西藏发展动力:中央关心 全国支援 藏民艰苦奋斗

  在廉湘民看来,65年来西藏的发展动力是探索出了一条快速发展之路,即“中央关心、全国支援、西藏人民艰苦奋斗”。

  廉湘民“中央关心”的说法在2016年西藏十三五规划纲要中得到印证:西藏十三五规划指出,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始终心系西藏、重视西藏、支持西藏,提出了“治国必治边、治边先稳藏”的重要战略思想和依法治藏、富民兴藏、长期建藏、凝聚人心、夯实基础的重要原则,进一步丰富和发展了党的治藏方略,明确了西藏在党和国家战略全局中的重要地位,为西藏的长足发展和长治久安提供了根本遵循。

  另外,西藏是面向南亚开放的重要通道,党中央将西藏纳入“一带一路”国家战略,有利于西藏发挥连接祖国内地与南亚市场的区位优势和纽带作用,为加快对内对外开放提供了广阔空间。

  廉湘民所指的“中央关心”不光是指对西藏规划的顶层设计,还指中央对西藏的巨大投资。“西藏的能源、交通、通讯、电网、互联网等大规模基础设施投资由中央投资建设,可以说,中央的投资建设是西藏快速发展的重要因素。”廉湘民说。

  据介绍,“十二五”期间,中央对西藏的投资达2369亿元,为“稳增长”做出了积极贡献。其中对医疗基础设施投资5年间共落实规划投资18亿余元。

  廉湘民说,“全国支援”是指内地省市对口支援西藏县市项目建设,对口支援还指内地干部派到西藏工作。自1994年至今,全国支援西藏,让西藏县市面貌全面改观。比如北京和江苏对口支援拉萨市项目建设。

  据了解,中央第六次西藏工作座谈会还专门研究部署了进一步推进西藏经济社会发展和长治久安工作,制定了一系列特殊优惠政策,完善了对口援藏工作机制,为推动西藏发展稳定提供了强大动力。

  西藏各族人民的艰苦奋斗也是不可或缺的重要因素。“如果中央的关心再多,全国人民的支持力度再大,西藏各族人民不艰苦奋斗也是不行的。西藏自治区政府广泛动员300多万民众积极参与到西藏的项目建设中,才有西藏的今天。”廉湘民说。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