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全面营改增进入倒计时 房地产等四大受益行业迎契机

中国新闻证券日报 2016年04月06日 05:14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房地产 税负改善幅度在2%左右

  据业内人士表示,房地产行业营改增政策最大的亮点便是允许开发商将销售项目取得的全部价款和价外费用扣除土地成本之后作为销售额,因此营收占比30%至40%的土地成本不计入销项税的计税区间,大大保障了进项税的抵扣幅度。

  首创证券则表示,营改增对房地产行业总体税负的改善幅度在2%左右,利好一线土地成本占比较高的传统开发商,此外不动产可以分2年纳入一般纳税人进项税抵扣,利好商业地产的销售和去化。近期一线城市调控预期收紧的背景下,周边主流二线城市、三线城市有望承接外溢需求和资金,建议关注长三角、珠三角、京津冀周边核心城市的二线开发商以及具备商业地产散售业务的综合性开发商。

  对于受益营改增的房地产股,东方证券表示,看好销售额快速增长以及龙头公司的表现,因此销售额增长较快的公司毛利率可能发生下滑,节税效应可能较为明显;龙头公司拥有的在建项目更多,节税效应可能更为明显。建议关注保利地产、招商蛇口、华发股份、滨江集团等。

  建筑业 6只龙头股被机构看好

  业内人士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营改增”对于不同子行业及同一子行业内不同企业税负、毛利率、净利率等指标有不同的影响,关键在于毛利率、增值税进项税可抵扣比例和期间费用率。总税负方面,房屋建设、钢结构、公路桥梁、专业工程等细分行业总税负将下降,而建筑设计、水利水电、铁路建设、园林、化学工程、装饰等细分行业总税负或增加。

  兴业证券认为,“营改增”会使得超过一半的建筑企业净利润增加;“营改增”首先会增加低毛利率的建筑企业的净利润;同时,“营改增”将大大增加高抵扣比例的建筑企业的净利润。在个股方面,东吴证券表示,建议关注:中国建筑、中国交建、中国电建、中国铁建、中铁二局、中工国际等。

  从上述6只机构看好的个股近期市场表现来看,3月份以来截至昨日,这6只个股均出现不同程度的上涨,涨幅分别为:中工国际(21.15%)、中铁二局(20.76%)、中国交建(19.32%)、中国铁建(18.71%)、中国电建(14.26%)和中国建筑(12.28%)。有市场人士表示,这些龙头股具有较大的估值优势,除中铁二局外,其它个股最新动态市盈率均低于15倍,其中,中国建筑的市盈率仅为7倍。这些个股虽然短期爆发力较弱,但具有较佳的中期投资价值。

  生活服务业主要包括餐饮业、住宿业、医疗教育、家政服务业、洗染业、美发美容业、沐浴业等服务业态,其特点是经营者分散、直接面对最终消费者。

  对此,业内人士表示,生活服务行业营改增之后,税收变化还需依企业而定,但整体行业税负肯定有所下降。生活服务业目前的营业税税率一般为5%。营改增之后,餐饮业、旅游业、酒店业、娱乐业等在内的生活性服务业会依据此前出台的《营业税改增值税试点方案》小规模纳税人采用3%的征收率,而一般增值税纳税人采用6%的税率。对小规模纳税人而言,从5%的营业税到3%的简易征收率,这部分肯定是减税的。对适用6%税率的一般纳税人而言,是否减税则要看抵扣情况,比如餐饮业,如果抵扣多,税负将降低,对以前营业税税率为5%-20%的娱乐业而言,营改增后,税率明显降低。

  值得一提的是,除了新加入“营改增”的四大行业外,还有一些为“营改增”服务的公司也将从中受益。中信建投认为,建议关注冠豪高新、东港股份等。

  冠豪高新1996年至今由国家税务总局、中国印钞造币总公司选定为增值税专用发票专用无碳复写纸惟一供应产品。东港股份与证通股份共同打造完善的金融业增值税业务统一服务平台,有利于为金融业客户提供优质、便捷的增值税业务服务,同时,也利于东港电子发票业务推广。

  金融业 预期利好行业利润表

  分析人士表示,预期营改增利好金融业利润表,可抵扣进项范围确认至关重要。金融业营业税率6%,预期抵扣、免税安排较灵活。券商、产险、寿险和信托当前营业税金及附加占营收比重分别约为5%、6.5%、0.4%和5.5%,在增值税率6%且全抵扣同时不考虑免税和股权投资等非应税情形下,则营改增或将增厚券商净利润约6.5%、增厚产险利润约60%、降低寿险利润约0.3%、增厚信托利润约2.8%。

  个股选择上,长江证券表示,营改增推进利好金融行业利润释放和优化费用支出结构。综合考虑政策、估值和业务结构变化,重点推荐华泰证券、招商证券、广发证券和中国平安、新华保险。

  但值得一提的是,有业内人士表示,在金融行业推行营改增仍面临很多困难,因为进项税的抵扣不好确认。例如若对银行的利息收入征收增值税,则需要用利息支出的进项税抵扣,而银行存款客户多是个人,无法给银行开具发票。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