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北京市气象台台长表示 尘卷风目前没有能力预报

社会新闻北京晨报 2016年04月05日 02:36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北京晨报讯(记者 王海亮)“友谊的小船说翻就翻”,“还能愉快地荡起双桨吗?”4月3日,北海公园琼华岛附近水域一阵“奇风”,游船被掀翻,游客落水。4日,北京市气象台台长乔林介绍,从现场实况看,当时尘卷风造成的风力达8级左右。他表示,目前对尘卷风没有预报能力。

  乔林介绍说,吹翻北海游船的“旋风”为尘卷风,从3日13时至14时气象条件看,距北海最近的监测实况为“天气晴;偏南风,极大风6m/s左右(4级)”。而从现场实况来看,尘卷风造成的风力达8级左右,所以瞬间卷翻了游船。乔林分析,3日中午前后,由于光照好,地表干燥、温度高,河岸局部区域受热不均,同时附近水面气温较低,或为尘卷风的出现提供了小环境。贴近地面的空气被地面加热后,流向中心部位,旋转加强,形成尘卷风。尘卷风形成后快速移到水上,造成了北海游船卷翻事件。

  “目前对尘卷风没有预报能力。”乔林解释说,气象预报中有一个“小尺度系统”的概念,指的是水平尺度在2到20公里、时间尺度为10分钟到3小时的天气系统。尘卷风的直径在几米左右,持续时间只有几分钟,可见尘卷风比小尺度系统还要小,所以基本上是无法预报的。

  乔林提示公众,尘卷风一旦发生,人们用肉眼就可以看到。它的影响范围实际上很小,如果肉眼发现了,应及时躲开。另外,在水上游玩时要注意穿上救生衣。

  尘卷风对于北京来说并不陌生,在12年前,2004年8月27日下午3点左右,半空中一股“黑柱子”风席卷了国家游泳中心工地,“黑柱子”有七八米高、三四米粗,旋风卷着黄沙连工地围栏的铁皮都卷了起来,持续了约20分钟,后果是,国家游泳中心工地三幢临时设施被卷起摧毁,40多人受伤。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