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希腊准备遣返首批750名难民 将“1对1”护送至土耳其

国际新闻北京晨报 2016年04月04日 01:57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根据欧盟与土耳其就解决难民危机达成的协议,在希腊申请避难失败的难民4日起将被送回土耳其。雅典通讯社报道,希腊2日已在准备移送工作,首批移送难民大约750人。

  多方协力

  希腊难民协调部门发言人约戈斯·基里齐斯说:“准备工作正在继续。”雅典通讯社报道,难民将从希腊莱斯沃斯岛出发,移送至土耳其迪基利港。欧洲边境管理局已经租了两艘船只,用于难民移送。这些难民将由约700名欧洲边境管理局官员“一对一”护送到土耳其。就雅典通讯社的报道,基里齐斯未予评论。

  另外,法新社援引希腊政府官员的话报道,预计400名欧洲边境管理局官员周末将抵达希腊,参与移送任务。法国内政部长贝尔纳·卡泽纳夫说,50名法国防暴警察2日已经抵达希腊莱斯沃斯岛,协助难民移送。

  等待接收

  在土耳其,伊兹密尔省旅游胜地切什梅已经启动接收准备。切什梅行政主管毛希丁·达尔格奇说,希腊移送的难民将被安置于一处接收中心。另外,土耳其媒体报道,土耳其红新月会准备在马尼萨开设一处新的难民营,预计可容纳5000名难民。

  土耳其地处亚欧交会处,水陆交通便利,独特的地理位置使其成为许多偷渡者进入欧洲国家的必经之地。土耳其和希腊之间最短距离不足5公里的爱琴海海域是最吸引偷渡者的海上线路。

  今年以来,已有多艘难民船在土耳其西部海域沉没。据土耳其海岸警卫队数据,2015年有超过8万难民在土耳其海域获救,将近4000人在经土耳其前往希腊岛屿途中丧生。

  宁死不走?

  欧盟与土耳其上月18日就难民问题达成“交换”协议,协议3月20日生效前抵达希腊的难民和移民将被转移到希腊大陆上的各接待中心,他们将在那里等待被转移安置到其他欧盟国家;20日后抵达的难民和移民将不被允许前往希腊大陆,他们将在希腊各个岛屿申请难民资格,如果申请失败,他们将自4月4日开始被送回土耳其。与此同时,叙利亚难民4月4日开始将直接从土耳其安置到欧盟国家。“交换”人数限定为最多7.2万人。

  叙利亚冲突迄今五年有余,大量叙利亚人流离失所,涌入土耳其。滞留土耳其的叙利亚难民约有270万。德国内政部发言人托比亚斯·普拉特说,4月4日从土耳其直接入境欧盟的叙利亚难民将主要是有儿童的家庭,预计人数为“两位数”。

  在希腊希俄斯岛,难民冲突不断发生,数百名难民1日走出安置中心,前往码头希望搭船前往希腊大陆。滞留希俄斯岛的叙利亚籍难民穆斯塔法说,他宁死也不去土耳其,“如果他们让我回到土耳其,我宁可带着一家人跳海。”

  陈立希(新华社专特稿)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