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中国的大国担当让世界更安全

中国新闻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6年04月04日 10:34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3月31日至4月1日,习近平主席出席在美国华盛顿举行的第四届核安全峰会。“安全”成为习近平在多边和双边场合一系列谈话中出现频率最高的一个关键词。习近平在峰会上以及伊朗核问题六国机制领导人会议上的发言虽然主要围绕核安全展开,但提出的理念、倡议和方案对各领域国际安全事务具有重要借鉴意义,体现了中国对全球安全治理的大国担当。

  第一,首提“打造核安全命运共同体”,突出各国在全球安全治理问题上既然同舟则必须共济。当今世界仍不太平,国际热点此起彼伏,恐怖主义、网络安全、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扩散等安全问题层出不穷。这些安全问题往往相互交织,其影响又超越国界,在全球化的今天,没有哪个国家可以置身事外或单独应对。加强全球安全治理刻不容缓,同时离不开所有国家的参与。

  第二,主张用四个“强化”来加强国际核安全体系,实际上这也是推进全球安全治理的四大侧重点。“强化政治投入”,要求各国特别是各国领导人充分重视国际安全问题,把握标本兼治方向。“强化国家责任”,要求各国要做好顶层设计,战略布局和实际举措相结合。“强化国际合作”,要求各国充分发挥现有国际组织和机制,特别是联合国及其系统的作用,推动协调并进势头。“强化核安全文化”,要求各国营造“共建共享氛围”。

  第三,总结了伊朗核问题的解决所带来的四点启示,为推进全球安全治理提供了可资借鉴的四条“锦囊”。“对话谈判”是解决热点问题的最佳选择。“大国协作”是处理重大争端的有效渠道。“公平公正”是达成国际协议的基本原则。“政治决断”是推动谈判突破的关键因素。过去几年,面对朝核、伊朗核、气候变化、金融危机等全球治理问题,运用这些“锦囊”,就会取得进展,否则就会进展甚微乃至遭遇挫折。这几点启示相互联系,在推进全球治理时,缺一不可。

  第四,分享中国确保核安全的“三大经验”,体现了中国践行全球安全治理新理念的决心。中国奉行“精益求精”的理念,表明中国认为安全治理没有最好、只有更好,国际安全问题来不得半点马虎,必须不断地完善、改进。中国坚持“言出必行”的原则,也就是必须忠实履行国际义务和政治承诺。中国心怀“合作共赢”的愿景,合作共赢是推动国际交流合作持久的关键。

  如今,中国的综合国力不断提升,与各国的往来日益密切,深知全球安全治理搞好了,各国都将受益。中国是现行国际体系的参与者、建设者、贡献者,同样也要做全球安全治理的积极参与者、建设者、贡献者。中国有这个愿望和能力,中国的大国担当将使世界更加安全。

  (作者为国际问题专家)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