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网上祭扫等绿色文明祭扫方式受民众追捧:低碳又经济

社会新闻央广网 2016年04月03日 00:19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广网北京4月2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清明节来临,人们通过敬献鲜花、栽种绿植、网上祭扫等绿色文明方式,寄托哀思,缅怀先人。

  上午9点,在苏州凤凰山公墓内,正举行着一场集体树葬公祭仪式。有79户家庭参加了公祭仪式,逝者家属们亲手洒花覆土、轻扬轻铺,将装有骨灰的红布袋安葬。一位家属将承载着思念的黄丝巾系在心愿树上。他表示,这样更贴近自然,买墓地的话对生态也会有影响,所以考虑的是树葬,这种方式比较好,拜祭也比较方便。

  随着文明祭扫、生态安葬深入人心,记者发现过去人们普遍采用的烧纸钱、元宝的祭祀方式已逐渐发生改变。

  今天上午,在江苏南通市各公墓,各种文明祭扫的宣传标语随处可见,很多市民手提鲜花、水果前来祭扫,市民陈女士是文明祭扫的支持者,她说以前烧纸有污染,现在带了水果来祭拜一下就行了。

  这两天,吉林通化市南山福园和三仙峰墓园每天接待祭扫群众2万多人。记者在现场看到,前来祭祀的市民很多都拿着鲜花,部分携带烧纸的市民通过工作人员劝阻,也都表示理解。市民隽女士觉得通化市开展文明祭祀的活动让环境变好了,不像以前一出来的时候到处都是烟味。

  网上祭祀也为这个传统节日注入了新元素。和父母在三门峡做生意的张伟,老家在新疆,因为没时间回去祭祀,只能借助互联网祭拜先人。他在网上注册申请了一个灵堂,把爷爷奶奶的名字打上去,就可以祭拜缅怀了。这种方式既低碳又经济,还节约了时间。

  最近,安徽淮南广大的高校学生正流行“微祭奠”。安徽理工大学大二学生刘勇今年清明前并没有像往年那样,回阜阳老家和家人一起出行祭祀,而是响应学校号召,选择在微信这种网络媒介上悼念亲人。他认为通过网络祭奠亲人,可以让更多的人知道你的亲人之前做的事情,把怀念亲人的那份感情发在网络上,可以让更多的人和去怀念亲人,这也是一种孝敬方式。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