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祭祀新三样 传递新风尚

中国新闻人民日报 2016年04月03日 06:49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清明将至,新疆乌鲁木齐迎来祭祀高峰。记者在乌市东山生态园入口处看到,几位市民正在书写追思卡片。东山生态园首次设立了大型追思墙,市民可以在追思卡片上写下对故人的思念。此举受到很多市民欢迎,这几天已有2000多名市民书写了追思卡片。

  “写几句话给逝去的亲人,让追思卡片寄托自己对亲人的怀念,我觉得这种方式不仅绿色环保,而且有人文情怀。”市民王女士说。

  为倡导文明祭祀,今年清明期间,乌鲁木齐市殡葬服务中心推出“祭祀新三样”:鲜花、卡片、黄丝带。“1000响的鞭炮可以换5支菊花,2000响的鞭炮可以换7支鲜花;3刀黄纸可换1支鲜花,5刀可以换两支。”在东山生态园入口处的兑换点,工作人员正忙着给几位市民换鲜花,换取鲜花的群众可以免费领取一张追思卡片和一根黄丝带。

  “我觉得用鲜花比烧纸好,既不污染环境,也不会引起火灾。我看到这里可以用黄纸换鲜花,就过来把所有的黄纸换成鲜花了。”刘女士说。

  乌鲁木齐市殡葬服务中心统计,3月26日到31日,市民已用黄纸、鞭炮换取了3000多支鲜花,跟去年同期相比,今年用黄纸、鞭炮换鲜花的人数明显要多出很多。

  “今年不仅放鞭炮、烧‘雷人’祭品的人没见着,连烧黄纸的人数都少多了。”乌市殡葬服务中心工作人员丁玲玲表示,用鲜花、追思卡片等祭祀亲人的方式已经成为主流,墓区的垃圾也比往年同期减少很多,墓区空气质量较往年有较大的改观。

  为树立文明祭祀新风尚,今年清明期间,乌鲁木齐市殡葬服务中心与几家网站共同推出了微信祭祀平台。市民只要关注官方微信,在子菜单上的右下角就可以看到“微信祭扫”的入口,点击即可进入。除了微信祭祀,还有很多市民直接登录乌鲁木齐市殡葬服务中心的网上祭祀平台——“网上纪念陵”进行祭祀。在网上纪念陵,市民只需按照提示进行操作,几分钟就可以为亲人建立一座网上纪念馆。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