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湖南汨罗发现35座战国古墓 出土一把完整青铜剑

中国新闻湖南日报 2016年04月02日 06:54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汨罗发现35座战国古墓

  4月1日,汨罗市友谊河西岸高泉山水泥厂古墓群考古发掘现场,在编号为M18的战国古墓中,出土一把完整的青铜剑。

  湖南日报记者 徐典波 通讯员 周敏 摄影报道

  湖南日报4月1日讯(记者 徐典波 通讯员 周敏)今天,汨罗市友谊河西岸的高泉山古墓群考古发掘现场传出好消息,在编号为M18的战国古墓中,出土一把完整的青铜剑和一件青铜带钩,时隔两千载,这把青铜剑依然剑气逼人。至此,岳阳市考古研究所公布了最新成果:古墓群发现从春秋时期到战国晚期的墓葬35座,已出土青铜剑、铜镜、陶罐、带钩、滑石璧等文物10余件。

  该古墓群距友谊河仅50米,原为一水泥厂,拟规划建设安置房。今年3月,施工单位进行土地平整时局部发现古墓痕迹。汨罗市文物管理所将情况上报岳阳市考古研究所,考古专业人员介入,对整个区域进行保护。经过勘探,工作人员发现中小型土坑墓葬排列密集,方向规律,呈东西向或南北向。岳阳市考古研究所副研究员罗仁林介绍,已发掘的墓葬内,墓壁制作规范,墓内填土都是经过制作的“五花土”。根据这些特征判断,这是典型的家族墓葬群。

  “不仅墓葬数量多,还出现了疑似动物陪葬穴。”罗仁林介绍,已发掘完的编号M13墓,其南北长2.35米,东西宽1.7米,墓坑底部两头存在两条深沟,形质较为独特,并无被盗痕迹。考古人员推测,这个墓穴可能为动物陪葬墓。

  “汨罗发掘古墓群绝非偶然。”汨罗市文物管理所所长赵磐介绍,汨罗文化源远流长,人文荟萃,春秋时期境内就有罗子国。该古墓群以楚文化特征为主,可透过这些出土文物遗迹,探寻当时社会的物质、文化生活等多个方面,对研究汨罗、岳阳乃至湖南的历史具有重要的价值。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