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光明论 核安全峰会专家谈】全球核治理:中美构建新型大国关系的新动力

中国新闻光明网-理论频道 2016年04月01日 15:40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光明论 核安全峰会专家谈】

【光明论 核安全峰会专家谈】全球核治理:中美构建新型大国关系的新动力

  作者:复旦大学美国研究中心副主任、上海高校智库“亚太区域合作与治理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教授 宋国友

  第四届全球核安全峰会定于3月31日至4月1日在美国首都华盛顿召开。本届峰会将以“加强核安全国际体系”为主题,重点讨论如何确保核材料和核设施安全、如何有效防范和打击核恐怖主义等议题。

  本次核安全峰会适逢朝鲜核问题凸显,不出意外,朝鲜核问题成为最为突出的议题之一。各方、尤其是亚洲国家和美国围绕朝鲜核问题进行了密切地沟通,基本取得了两点共识。其一,半岛要无核化,朝鲜不得拥有核武器。其二,要防止核扩散,区域内其他无核国家不得借朝鲜核问题谋求拥有核武。

  朝鲜核问题山重水复,伊朗核问题却柳暗花明。为更好推动伊朗核问题的解决,各相关国家还在核峰会期间举行了会晤,取得了良好的成果。伊朗核问题的政治解决应该能够为朝鲜核问题提供某些启示,关键是朝鲜核问题的相关方要能认清现实,避免冲突升级。

  此外,由于欧洲近期连续遭受恐怖主义袭击。如何避免恐怖分子获得并且利用核武器进行恐怖袭击,以及防止恐怖分子对核电站等民用核设施进行恐怖袭击,也构成本次峰会的一个重点议题。防不胜防的各种恐怖主义袭击本已令人担忧,如果核恐怖袭击成为现实,无论发生在何处,都将是文明世界的巨大灾难。

  习近平主席将出席峰会全部正式活动,包括欢迎晚宴、全会、工作午宴、“模拟场景互动讨论”以及闭幕式等。习近平主席将在全会上作主旨发言,全面阐述中国政策主张,介绍中国在核安全领域的新举措和新成就,并提出加强全球核安全的实质倡议。事实上,从2010年的第一次全球核峰会开始,中国最高领导就未曾缺席一次核安全峰会,并且在每一次的核峰会上都提出了富有高度建设性的中国方案。这充分表明了中国对于全球核安全的负责任态度。

  中美两国在核安全问题上享有共同利益,全球核治理可以成为中美构建新型大国关系的新动力。本次习奥会是奥巴马总统在核峰会期间唯一举行的一次双边会议。两国元首不仅就核安全问题发表了合作联合声明,有力地推动了全球核治理,而且就一系列双方共同关心的问题进行了深入地沟通,保持了首脑外交的良好势头。本次习奥会有助于中美关系稳定发展,在奥巴马总统任期的最后10个月中健康向上。

  本次核安全峰会的逻辑清晰的,可以用三个字概括:“核”、“合”、“和”。核问题是全球治理的重要问题,相关各方要秉承合作的态度,有效管控核威胁,共同创造一个和平世界。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