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习近平出席第四届核安全峰会 中国“核主张”备受关注

新闻频道 人民网 2016年03月31日 09:14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资料图:2014年3月24日,第三届核安全峰会在荷兰海牙举行,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并发表重要讲话。这是习近平抵达峰会会场。 新华社记者龚兵摄

  应美利坚合众国总统奥巴马邀请,国家主席习近平将于3月31日至4月1日出席在美国华盛顿举行的第四届核安全峰会。这是继2014年出席荷兰海牙核安全峰会后,习近平主席第二次出席这一国际会议。

  以“加强国际核安全体系”为主题的本届峰会,将有5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的领导人出席,共商全球核安全大计。此次峰会有哪些看点?习近平将阐述哪些“核主张”?人民网记者就此采访了多位专家。

  国际核安全体系建设成重要议题

  “光明前进一分,黑暗便后退一分。我们在核安全领域多作一份努力,恐怖主义就少一次可乘之机。为实现持久核安全,中国愿意继续作出自己的努力和贡献。”两年前的海牙核安全峰会上,习近平发表重要讲话,中国的核安全承诺掷地有声。

  海牙核安全峰会上,习近平首次以“四个并重”全面系统阐述了中国的核安全观,强调“发展和安全并重、权利和义务并重、自主和协作并重、治标和治本并重”,为凝聚国际共识、加强核安全贡献富于建设性的“中国方案”,展现了一个负责任大国的责任与担当。

  当前,核安全问题受到国际社会的广泛关注。“全球核保护存在一定的不安全性,核材料与核技术有被滥用的危险。”卡内基和平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清华大学国际关系学系教授李彬接受人民网记者采访时指出,窃取核武器、攻击武器用裂变材料、袭击核设施造成泄漏和盗取放射性材料是核恐怖袭击的四类方式,核材料流失与核技术滥用的风险不容忽视。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副院长阮宗泽告诉人民网记者,国际社会一直很担心核恐怖行动的发生,迄今为止还没有发生这样的事件,表明国际社会采取的行动是行之有效的。尽管如此,依然不能掉以轻心。加强国际合作,防范核恐怖主义,怎么强调也不为过。

  即将召开的第四届核安全峰会,肩负着加强国际核安全合作的重任。中国军控协会高级顾问诸旭辉在接受人民网记者采访时表示,本届峰会可能会以签订重要安全协议的方式建立世界核反恐安全体系。

  中国核安全政策主张备受期待

  外交部副部长李保东在中外媒体吹风会上介绍说,习近平主席将在第四届核安全峰会上作主旨发言,全面阐述中国政策主张,介绍中国在核安全领域的新举措和新成就,并提出加强全球核安全的实质倡议。

  李彬指出,在过去的几年中,中国不仅建设性地提出核安全观,更以实际行动扎实推进核领域的安全与发展。“中国通过提供技术援助,促进国际合作等方式,为地区稳定和安全做出了极大贡献。”

  “此次峰会上,习近平将全面阐述中国政策主张,受到国际社会高度关注。”阮宗泽认为,和其他领域一样,中国提出的核安全主张不是颠覆性的、破坏性的,而是建设性的。中国是核安全领域的贡献者,在核安全领域的全球治理上起到了推动作用。

  中国的核安全主张与西方既有共同之处,又蕴含了东方文化传统。“治标与治本并重是中国的核安全主张与西方最大的不同之处”,中国社科院美国研究所研究员樊吉社接受人民网记者采访时指出,核恐怖主义与核安全问题密切相关,治标与治本同等重要。做好核材料的管控与安保是治标之举,找到造成核恐怖的根源是治本之策。标本兼治,才能营造安全的核环境,避免核恐怖,解决核扩散。

  今年首场“习奥会”将在峰会期间举行

  值得注意的是,出席峰会期间,习近平主席同美国总统奥巴马将举行会晤。这将是两国元首今年首次会晤。习近平主席还将同有关国家领导人举行多场双边会见,就双边关系和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等交换看法。

  樊吉社指出,峰会期间的中美首脑会晤,“有助于中美之间管控分歧,增进合作,面向未来。”

  阮宗泽表示,“中美合作引人注目。中美在核安全领域上存在很多共识,双方合作共建的核安全示范中心已经启动,这次峰会又将进一步促进中美在核安全领域的合作。此外,核安全峰会也提供了一个多边外交舞台,这已经超越了核安全峰会本身的意义。”

编辑:黄佐春 责任编辑:王敬东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