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闲置物品转让一年近亿件 网上“跳蚤市场”交易红火

中国新闻北京日报 2016年03月30日 09:58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本报记者 范晓

  闲置物品扔了可惜,“贱卖处理”给收废品的又难免心疼。记者近日调查发现,最初在校园、社区小范围尝试的“跳蚤市场”已经转战网上,淘宝二手、阿里闲鱼、58转转、微博、百度贴吧等均有闲置物品的交易平台,估算下来每年成交总量近亿件。借助于网络撮合交易的便捷性,七八成新的家具、电器、数码产品、婴幼儿用品、服饰包包等,能以较为合理的价格迅速找到买家,这让网上淘二手宝贝的消费群体颇为壮观。

  卖废品不值:

  实木家具换不来一斤肉

  家里有废旧物品怎么处理?找回收网点?恐怕结果就是“赔本赚吆喝”。

  家住丰台区西四环南路胡桃园小区的夏女士打算重新收拾下房子,由于家具是十多年前置办的,样式已经过时,她想卖给回收家具的人,再添置点儿新家具。问了七八个号称高价回收家具的商家,报价让人惊讶。“以为怎么着也不能少于100块钱吧,没想到,人家开口就是5元、10元,一件实木旧家具竟还换不来一斤肉。”夏女士大失所望。

  不管质量多好,也不管几成新,家具回收已经普遍沦为“白菜价”。“光搬运费就得上百元,我还得派两三个工人上门吧,再加上翻新费,都快赶上一个新柜子的钱了,关键你卖给谁啊?”一位家具回收商表示,已经打算改行另谋生计。

  回收处理的高成本,让很多闲置物品直接被当做垃圾处理。

  刚毕业两三年的徐薇在北大附近租房住,曾在西苑早市花200元钱淘了一个八成新的小衣柜,最近要搬家了,“跟楼下收废品的大爷说,人家都不来家里看,说倒贴钱也没人上门拉货。”

  记者咨询多个废品收购网点,旧燃气灶、旧电器、旧家具都没人要,只收常规的书报、饮料瓶、纸箱之类。

  网上交易:

  二手奢侈品也走俏

  好在,万能的互联网,让闲置物品有了网上交易的出路。

  “有一次老板要我们到处去找一套人教版的小学语文教材,书店里早就没有卖的了,最后在孔夫子旧书网上淘到了,才几十块钱。”在永安里上班的王子琪说,早已习惯网购的年轻消费群体,也开始尝试网淘闲置物品,不仅价格便宜,还能充分满足各种个性化需求。

  怀孕6个多月的准妈妈张蕾在网上淘到了二手育婴书籍,6成新的婴儿车,8成新的婴儿玩具,“这些东西就是一个阶段用用,淘二手货很划算,性价比也高,还可以跟前货主交流一下心得感受。”

  记者从阿里旗下的闲置交易平台闲鱼获悉,自2014年6月闲鱼上线运行以来,在不到两年的时间里,闲鱼已成交闲置交易物品达1.7亿件。在这个交易平台,以小区、公司、学校等场所为核心形成的交易社区,基于网友兴趣形成的闲置交易圈子,都被戏称为“鱼塘”。

  有意思的是,天通苑成为北京线上闲置交易最活跃的“版块”。其中人数最多的昌平中滩村“鱼塘”,就有3万用户采用在线方式“出手”家中的闲置商品,每月为居民们增收数十万元。白领一族、妈妈、学生是网上闲置交易最活跃的三大群体。

  目前闲鱼上已有超过10万个“鱼塘”,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杭州、重庆、天津、石家庄等多个城市都有万人规模的线上闲置交易社区,连酒泉卫星发射中心这样人迹罕至的地方都建有内部交换物资的“鱼塘”,全国平均每天有超过20万件闲置物品流转和再利用。

  随着共享经济渗透到各个生活领域,人们对于闲置物品的接纳度越来越高,连二手奢侈品的转让也悄然走俏。在多家闲置交易平台,都有八九成新的PRADA、爱马仕、LV等大牌手包转让,因为价格比新品便宜很多,所以十分抢手。“新包买回来一年多就出手转让,五折六折无所谓,收回来的钱再去买最新款。”“败家女”小林说,这样总能花不太多的钱买新包包。

  也有烦心事:

  售后退换惹争议

  本是让闲置物变废为宝的好事,却免不了也有“闹心事儿”。

  在上地一家科技公司上班的张力耀,最近在网上花了1400元钱淘了一辆二手电动车,见面交易后,看到卖家是两个女孩,想着应该不是骗子,但刚买了没多久就发现电动车的电池不行,骑一会儿就没电了。

  “我上哪儿找人家去呀,卖家电话号码都换了,再说二手交易哪还有退换货的,只能自己认栽。”张力耀无奈地说。

  二手物品交易除了产品售后难保障,对物品新旧程度认知不一,引发退换货等争议的也不在少数。

  “我在淘宝上收了一个儿童安全座椅,发现送来的和卖家说的完全不符。她说用过两次,但实际只有五成新。当时在网页上没看到退货的地方,也联系不上卖家就无奈确认收货了。后来在淘宝APP上发现能退货,然后申请退货。卖家拒绝,后申请小二介入。还不知道会怎么判定……”网友“萌萌_酱”在论坛里发帖求助。

  另外,对于价值较高的名牌二手车、二手箱包,很多买家也有所顾虑,担心贪便宜买到假货。

  有专家指出,2010年中国人均零售品消费额超越10000元,“这被视为激发闲置交易和分享经济的一个基本条件”。同时,互联网和电商的兴起也为社会大众彼此间的物品无障碍快速流通提供了条件。

  一边是资源的短缺,另一边是闲置的浪费。闲置交易能够迅速整合各类分散的闲置资源,发现多样化需求,实现供需双方快速匹配,但是“鱼塘”社区如何规范管理,谨防骗子浑水摸鱼,切实保护交易者权益,仍需进一步完善。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