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我国驻捷克大使:中捷关系迎来蕴含机遇与希望的春天

国际新闻经济日报 2016年03月29日 09:31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习近平主席此次访问捷克,是两国建交67年来中国国家主席首次对捷克进行国事访问。中国驻捷克大使马克卿就中捷关系和经贸投资合作等问题接受《经济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此次访问是中捷关系中的重大历史事件,标志着两国关系将迎来蕴含机遇与希望的春天。

  记者:如何评价当前的中捷关系,对未来双方关系发展有什么期待?

  马克卿:过去几年,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中捷关系实现了从低位徘徊到顺利转圜再到蓬勃发展的跨越。这得益于两国传统友谊的继承和发扬,也得益于政治互信的建立和各领域务实合作的渐次展开。

  捷克现政府自2014年1月上任后,提出与中国改善关系。2014年4月两国在政治上达成了很多共识,两国元首在两年内会见了4次。去年捷克总统泽曼参加了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阅兵活动。捷克政府对发展对华关系的热情高涨,民间热情也非常高。捷克一项民意调查显示,支持发展对华关系的民众超过了70%。

  目前,中捷关系呈现出蓬勃发展的生机和活力,高层互访不断,各领域务实合作稳步推进。两国贸易额持续增长,相互投资呈现良好势头。去年9月,北京与布拉格开通直航,这极大地促进了旅行便利,也促进了中捷双边贸易、投资、旅游、金融等领域合作不断向深层拓展。

  记者:作为重要的中东欧国家,捷克在“16+1”合作机制中扮演着怎样的角色?

  马克卿:捷克地处欧洲中心,是“一带一路”的重要沿线国家,铁路、公路、航空和水路交通便利,基础设施较好。捷克是传统的工业国家,拥有雄厚的工业基础,产业链配套齐全。捷克强调科技创新,人口受教育水平和素质普遍较高。当前,捷克经济发展势头良好,市场机会较多。

  同时,捷克是中国企业在中东欧地区主要的投资目的地之一。近年来,中国银行、华为、陕鼓动力、中国华信等公司纷纷在捷克落地,对捷投资总额占中国对中东欧16国投资总额的14%。我相信,“一带一路”建设的推进将为中捷合作带来前所未有的机遇,捷克可以为促进中国与欧盟及中东欧地区的交流与合作发挥独特作用。

  记者:中捷经贸合作有哪些亮点和发展潜力?

  马克卿:在认真落实两国签署的“一带一路”建设谅解备忘录基础上,可以大力推动双方在重大发展战略、规划及政策上的对接和融合,加强汽车、航空、机械等制造业领域的合作;加强纳米、激光、医药和生物技术等高科技领域合作;继续扩大双向贸易,开展金融领域合作,加强旅游合作,促进文化交流,深化卫生、教育、地方等领域的交流与合作。希望双方抓住机遇,推动两国务实合作迈上新台阶。

  此外,捷克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的需求很大,为中国基础设施产业“走出去”提供了广阔的市场。能源合作也是中捷经贸合作的重要领域。目前捷克正在加大对核能的开发和利用,中捷两国在这一领域的合作前景广阔。

  记者:捷克对习主席此访有怎样的期待?

  马克卿:捷克方面希望通过此次访问巩固两国传统友谊、加强务实合作,进一步提升双边关系的水平。此次双方就加强通用航空、工业园区、旅游基础设施投资、能源、矿业、金融和融资合作签署诸多协议和商业合同。此外,两国首都将正式建立友城关系,双方卫生、新闻出版、社科院等部门也将达成一系列合作计划。

  本报记者 谢飞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