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专访中捷友谊大使:中捷关系发展驶入快车道

滚动新闻央广网 2016年03月28日 16:12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新任捷克驻华大使贝德日赫·科佩茨基

  央广网布拉格3月28日消息(记者张加宁)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从今天(28日)到30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将对捷克进行国事访问。捷克是中东欧地区和欧盟的重要国家。近年来,中捷关系保持快速发展的良好势头。习近平主席此访将是两国建交67年来中国国家主席首次对捷克进行国事访问,也是习近平主席对中东欧国家首访和今年对欧洲国家的首访。中央台前方特派记者张加宁日前对新任捷克驻华大使贝德日赫·科佩茨基和前中国驻捷克大使、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事务特别代表霍玉珍进行了独家专访。  

  提到捷克,你会想到什么呢?对于很多中国人来说,捷克动画片《鼹鼠的故事》是童年温馨的回忆。在新任捷克驻华大使科佩茨基的官邸大厅一入口,记者就见到一只硕大的鼹鼠毛绒玩具。

  科佩茨基一月底抵达北京后,就马不停蹄的到访了中国很多地方,而他印象最深的是有着60年历史的、当年由周恩来总理亲自命名的中捷友谊农场:“对于我来说,这真是个奇迹,上个世纪50年代的农场现在依然兴盛,这是两国之间合作非常有代表性的例子。我刚到任不久他们就邀请我去了,还请我看了当年第一批从捷克出口到中国的拖拉机。”

  霍玉珍

  捷克是最早承认并同新中国建交的国家之一。曾在捷克学习、工作二十多年的前中国驻捷克大使霍玉珍,也对这个中捷友谊的象征印象深刻。

  霍玉珍说,特点在于,我们和其他国家合作的友谊厂或者农场,都已经消失了,因为毕竟年代久远,只有这个仍然保持。现在那个地方修的很好,包括当年的那些技术员都有和人一样大小的塑像,摆在那个地方,说明我们中国人都不忘老朋友。

  科佩茨基一个月前刚刚向习近平主席递交国书,正式担任驻华大使,可以说,习主席此次访问捷克,是科佩茨基上任以来的头等大事。科佩茨基说,习主席此访非常特别,因为这是两国建交67年来,中国国家主席首次对捷克进行国事访问。近年来两国关系又掀开了新的重要的一页,捷克的总统、总理和议会代表团这两年都曾访华,两国之间的政治对话和经济合作都在加强。我们希望习近平主席的这次具有历史意义的访问,将对两国未来在各个领域的合作发展起到重要的决定性作用。

  那么,为什么中捷关系发展现在能够驶入快车道?霍玉珍认为,时间证明,中捷两国互有需要,合作才能双赢:“经过加盟入约以后这么多年,捷克也会感受到:完全把自己吊在欧盟这一棵树上可能还不够,也应该向东看。那么显然,中国曾经跟他们有这么良好的传统关系,而且现在双方最重要的互有需要。现在中国发展很快,包括高速公路、高铁,他们都是想象不到的。过去他们总觉得是他们向我们投资,现在恰恰相反,是中国人向他们投资,所以这样的话就是完全从经济自身的发展,有需要才能够有合作。”

  中国已经连续多年是捷克在欧盟外第一大贸易伙伴,捷克是中国在中东欧地区第二大贸易伙伴。中捷核电、金融、航空、科技、农业等领域合作日新月异,谈到这些,科佩茨基滔滔不绝,而让他兴奋还有在体育方面的合作:“中国已经赢得了2022年冬奥会主办权,而捷克在诸如冰球等冬季运动上处于世界一流水平,我们可以帮助中国运动员提高水平。当然我们在足球上已经有了一些合作,捷克最有名的球星内德维德去年和泽曼总统一起到中国访问,还跟习主席见了面。”

  布拉格荟萃各式欧洲建筑

  说到两国之间的人文交流,就不能不提旅游。2015年,到捷克旅游的中国游客总数突破30万人次,创历史新高。科佩茨基说,捷克的城市比如布拉格、没有在二战中受到损毁,大家都知道布拉格城内有欧洲各个时代不同风格的代表性建筑。

  布拉格是全球第一个整座城市被指定为世界文化遗产的城市。在捷克工作生活多年的霍玉珍介绍说,对于这点,其实捷克人还有一句自嘲的话,可以说是笑中带泪。

  “千塔之城”布拉格(记者张加宁摄于布拉格查理大桥塔顶)

  霍玉珍说:“他们说我们以牺牲民族尊严来换得对世界文明的贡献,是指当年打仗的时候他们往往为了保存这些文化遗产,都投降。因此没有被打烂打坏,就保存下来了。在加入申根区之前,有记载捷克自己的国民有一千万,但是每年到这个国家来旅游的人超过一亿,也就是说十倍。它以前叫百塔之城,我们在学生时代也很淘气,就是站在高顶上去数,就只是哥特式的塔尖我们当时就数了有三四百个,所以也有人叫布拉格‘千塔之城’。”

  此访也是习近平主席对中东欧国家首访和今年对欧洲国家的首访,谈到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16+1合作”)和“一带一路”合作,科佩茨基认为两者互补性很强:“‘一带一路’建设和‘16+1合作’这两者非常互补互利,比如说中匈塞铁路这样的项目,就是两者都需要的。捷克也认为“16+1合作”对中欧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是非常有益的补充。”

  霍玉珍也认为,16个中东欧国家虽然个体体量较小,但如果连在一起做成地区合作,将非常有助于整体发展。整个“一带一路”60多个国家当中,这16个国家全部在它的线上,因此我们说“16+1”与“一带一路”对接非常有条件,而且也适合这样的对接,因为它是很方便的,合作的平台比以前更宽了。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