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盼“捷克梦”和“中国梦”撞出火花

中国新闻光明网-《光明日报》 2016年03月28日 14:53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特别报道】

  盼“捷克梦”和“中国梦”撞出火花

  ——访捷克总统府外事局长科莫尼切克

  上任三年两度访华、欧盟中唯一参加中国抗战庆典的国家元首、始终要求欧盟解除对俄制裁、对欧盟行动迟缓的难民政策颇多微词……捷克总统泽曼的外交政策显得与众不同。在习近平主席访捷前夕,光明日报记者采访了捷克总统府外事局长科莫尼切克先生,了解泽曼总统的外交思路,特别是在对华关系上的考虑。

盼“捷克梦”和“中国梦”撞出火花

  图为科莫尼切克。任鹏供图

  “捷克位于德国和俄罗斯之间,传统上说,德国代表西方,俄罗斯代表斯拉夫,因此我们既了解德国,也了解俄罗斯。上千年生活在这片夹在两大强势文化之间的土地上,使我们懂得融合与妥协,也很自然地成为两种文化之间的桥梁。”科莫尼切克的一番话简单而形象地对捷克的地缘政治观进行了描述。从政治上说,捷克是欧盟和北约成员,是西方的一部分;同时捷克人属西斯拉夫人,又非常重视与俄罗斯的关系。他解释道,这样做很容易理解,如果俄罗斯是欧洲的一部分,捷克则仍是欧洲的中心;如果俄罗斯被欧洲排斥在外,捷克则成了欧洲的边界,这是捷克人不愿意看到的。

  在对华关系上,泽曼始终保持着友好情谊,在西藏、台湾等事务上尊重中国的主权和领土完整。科莫尼切克表示,中国即将成为世界上最大的经济体,捷克处于欧洲中心的心脏地带,中国与俄罗斯、德国都有战略伙伴关系,地处俄德之间的捷克应该成为一个联结东西欧的“跳动的心脏”,在中国与欧洲的关系中发挥关键作用。因此,此次习近平主席访问期间,中国将与捷克结成战略伙伴关系,把中捷两国良好的政治、经济、文化等合作意愿固定下来,对未来20年的双边关系发展进行谋划。

  科莫尼切克进一步表示,所谓战略,就意味着可持续,不是仅仅一两年的工程,而是长期、造福双方的百年大计。“多瑙河-奥得河-易北河”三河跨国运河工程(简称三河工程)符合战略伙伴关系的定位,这是泽曼总统推崇的项目。三河工程在捷克提出已有六百多年历史,但直到现在仍未实现,如今时机到来,正好可以和中国的“一带一路”战略相对接。可以想象,从中国船运到欧洲的货物,从黑海经多瑙河直接通过运河连接送到德国,比现在绕行直布罗陀海峡减少1000多英里的里程,对中国货物进入欧洲带来很大经济效益。同时也使欧洲的几大水路连接成网,对欧洲的发展也十分有益。希望这个工程最终能够在中捷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框架下得以实现,使“捷克梦”和“中国梦”碰撞出火花。

  科莫尼切克最后说,习近平主席与泽曼总统多次见面,有很好的友谊。中国国家元首在两国建交67年后第一次访问捷克,而捷克又是习主席此行访问的唯一欧洲国家,泽曼总统高度重视,将给予十二分的热情接待,习主席将作为首位外国元首到他的拉尼城堡做客,相信此次访问一定会为两国关系发展开创崭新的未来。

  (光明日报布拉格3月27日电 光明日报驻布拉格记者 任鹏)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