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微整形培训班打“北大”旗号收钱 发结业证穿帮

法治新闻北京晨报 2016年03月21日 05:03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负责人随后发短信称考试不算数。

  微整形培训班招来全国70多学员 北大证实与其无关

  花2.6万元上北京大学的微整形培训班,报名时承诺结业证书有北大钢印,可到手后却只有“北京大学民营经济研究院”的红章,这让很多学员无法接受。昨天,培训班负责人坚称是北大正规院系的项目。而北京大学方面回应,该研究院去年就已撤销,正式审批的继续教育项目中也没有微创整形项目。

  花2.6万元就能成北大学子?

  结业证上盖红章无钢印

  “完成全部课程后,经过院系考试合格,核准颁发盖有北京大学钢印的《微创整形美容医师结业证书》,并按照北京大学学籍制度统一管理,建立学员档案,成为北京大学终身校友”。这是让25岁的张丽(化名)心动的《北京大学微创整形医师高级研修班招生简章》上的介绍,“现在微整挺火的,身边不少姐妹都赶时髦微整、隆鼻、割双眼皮、打玻尿酸,前些年看着挺复杂的事儿,这几年街上的美容院就都能做。”中专毕业的张丽准备自学手艺和朋友开家美容院,去年6月她报名成为学员。

  而另一位学员吴芳(化名)看中的是学习时间有保障,“不少培训班说是能速成,但我觉得这个事儿可不是几天能学会的,美容手术用药也都得有讲究,哪能随便学点就给别人动刀动针的”。而招生简章上承诺,每三个月集中上课4至5天,全年260个学时。上课地点是北京大学校内和整形医院。

  最终经过将近一年的学习,张丽、吴芳和来自全国各地的70多名学员全部“通过考核”,顺利拿到“结业证书“。但是拿到证书后,她们没有喜悦,而是“蒙了”。

  “说好的北京大学钢印呢?”北京晨报记者看到,结业证书封面和内部都有北京大学校徽,打开有学员个人信息和照片,称其“完成教学计划全部课程,成绩合格,准予结业”。落款为北京大学民营经济研究院,照片以及落款处加盖的是“北京大学民营经济研究院”红章。

  课堂变成推销产品

  除了证书的可信度让学员们产生质疑,培训班的教学质量也让她们觉得“特别失望”。一名学员拿着2.6万元的学费收据表示,“以为花高价质量就有保障,但实际上什么都没学到。”

  张丽说,自己分期上了5次课,学费加上交通和食宿费总共花了4万多元,结果没学到什么。“他们每个月都会接收新人,新旧学员在一起上课,许多课都重复讲”。另有学员抱怨,“关键内容没多少,卖药推销机器倒是真的。我总共上过4次课,就见过卖玻尿酸的、割双眼皮机、牙齿美白机。”她的说法记者从其他学员处也得到证实。

  吴芳说,宣传称“理论+实习”的授课方式,实际是“老师带着我们到一家私立的整形医院,他给自己的客户或者我们同班的学员做手术,我们在旁边看看,并无实操”。她还补充道,“学员想找老师做手术,也是要交钱的,具体多少和老师私下商量。”

  对记者提出的培训班老师自己是否有医师资格证,学员们均回答“不是很清楚”。

  北大校内授课 教室是借的

  “授课地点在北大体育馆一间固定教室”给他们吃了一颗定心丸,“外人进学校还得登记身份证呢,我们拿着‘学生证’畅通无阻”。上周,记者来到北京大学邱德拔体育馆124教室,这里就是学员们上课的地点,挂着“新闻发布厅”的门牌。

  北京晨报记者随后从体育馆工作人员处了解到,124教室3月12日、13日有人借用,申请人称要开“美容化妆艺术研讨会”,并非记者反映的“培训班上课”。“如果当时说是上课,我们绝对不让用。日后我们会进一步加强管理。”工作人员称,申请借教室的人是一名蒋姓的北大医学部校友,还出示了一家研究机构营业执照。

  研究院已撤销 北大建议报警

  记者从北京大学获悉,“北京大学民营经济研究院”确实曾经有过,但目前“已经被撤销”。据了解,该研究院成立于2005年7月,属于校级研究机构。2015年11月,北京大学发布公告称该研究院被撤销,具体原因没有说明。

  对于记者反映的“北京大学微创整形医师高级研修班”颁发出自于“北京大学民营经济研究院”的结业证书,北大方面建议马上报警或者寻求司法途径解决,学校正式审批的继续教育项目中没有微创整形项目。

  发了结业证又要收回?

  培训班仍在招生 坚称合法

  北京晨报记者以求学者的身份拨打培训班招生简章上的电话,接电话的曲老师称,“随时报名,一年上满至少4次课;通过考核发结业证,我们是北大下属的一个院系办的班,证是北大正规院系的证书。是正规北大项目,一定合法。”但后来再以记者身份询问曲老师培训班资质时,对方称“我不想回答你”后挂断了电话。

  在培训班的学员群中,培训班主要负责人蒋先生发了两份落款为“北京大学民营经济研究院”的文件,并在院方领导和学员代表开会时说明培训班合法性,“(培训班)确实是2014年9月在北大立项的”。对于学员抛出的“北京大学民营经济研究院已经撤销”的质疑,他并没有解释。对记者提出的“到底是哪个学院的项目”、“哪位领导出席”的疑问,他也以“我没有必要给你做回答”为由而拒绝解释。

  在学员维权后,蒋先生在微信群发出一份《通知》,告知全体微整形班学员,“鉴于微整班之前的考试仅属于班级考试,尚未经过院系级考试,现依据招生简章要求,所有学员返校继续参加院系级考试”。通知还附上了考试的时间,并强调,“原结业证书一律收回”。对于他的说法,部分学员们表示不认可,已向公安机关报案。

  律师:研究院公章无效

  北京市竞天公诚律师事务所陈抒律师认为,既然民营经济研究院已经被北京大学撤销,那么其公章就应该被立即停用。“也就是说,在2015年11月以后,该机构公章即便出现在一些证明函或者证书上,也是不具备法律效力的”。

  业内专家

  微整形培训有门槛

  谁可以办

  微整形培训班?

  中国整形美容协会秘书长、中国医学科学院整形外科医院副院长赵振民说,首先要清楚,微整形属于医疗美容而非生活美容,微创整形就是再“微”,也属医疗行为。

  “除了专业院校外,国家或者地方民政部门正式备案、批准成立的,且章程里有允许其进行专业培训或者是教育培训内容的社会组织,有资质进行医疗整形方面的专业培训。另外,有卫生行政许可的合法医疗机构也可以开设专业培训班。除此之外,一般个人、机构私开专业性的医疗培训班,都是不合法的”。

  赵振民提醒,真正想学习微创整形且符合条件的学员,一定要找正规的培训机构。一般在卫生部门网站上有专门的医疗机构信息查询入口,是不是正规医院一查便知;此外,在“中国社会组织网”上,也有专门针对“民政部登记的社会组织”查询通道供市民“检验真伪”;“就连他们所用的药品,如果是真的也能在食药部门网站找到相应的批号”。

  谁可以上

  微整形培训班?

  赵振民说,学习微创整形绝对不同于学化妆或生活美容。“学习包括微整形在内的健康教育知识、参加包括医学在内的科普活动、养生讲座等,这些没有门槛。但是开展医疗整形美容的专业性培训,是以医疗整形美容技术、方法的培训和推广为目的,需要学员要有医师资质、专业基础、临床经历等要求。同时只有具备主诊医师资质的医疗美容医师才有资格开展微整形等医疗美容项目。否则属于非法行医”。

  赵振民呼吁,千万不要为了贪图一时的钱财而去接受非法培训、充当假医生、非法售用假的医疗美容产品、进行非法医疗美容行为。全社会都要积极行动起来,坚决依法打击、抵制非法整形美容等医疗行为。

  北京晨报96101现场新闻 记者 张静姝 文并摄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