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北京人事考试首次“刷脸”入场 有效杜绝替考现象

中国新闻京华时报 2016年03月21日 09:28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京华时报讯(记者赵鹏)记者昨天从市人社局获悉,北京人事考试首次实现“刷脸”进考场。3月19日举行的石景山区事业单位公开招聘考试首钢技师学院考场,在全市率先使用了“人脸识别”生物技术核对考生身份,这让668名考生得以“刷脸”进入考场。

  甄别过程不受任何外界干扰

  当日在首钢技师学院的考场入口处,设置了三台生物识别仪。进行身份核对时,生物识别仪内设的摄像头对考生的面部特征进行多角度立体成像,再与考生身份证件芯片内照片的面部特征进行逐一分析比对。石景山区人事考试中心介绍,这一技术具有甄别更细腻、分析更透彻、鉴别更准确的特点,且能不受任何外界干扰,精准识别考生信息。这种生物识别仪无论室内还是户外都可以使用,与指纹识别系统相比,不受沾水、沾汗、沾灰、露天户外等因素的影响。

  据了解,为了进一步增加生物识别仪甄别的准确性,石景山区人事考试中心提前将全部考生信息录入识别仪。考生入场时,可随意使用任何一台识别仪进行身份核对,并打印入场凭条。从考生站到识别仪前到考生拿到入场凭条,整个过程用时仅8秒钟。入场凭条上面显示考生姓名、考场号、座位号、准考证号、身份证号等全部信息,具有唯一性和不可替代性,有效杜绝非本考点考生进入考场。

  另一方面,对生物识别仪验证失败的考生,现场还设有应急措施,有专门的工作人员使用手持式身份识别仪进行人工比对、验证,合格后仍由专门的系统打印入场凭条,考生持此凭条进入考场。

  未来可识别驾照社保卡护照

  据北京市人社局介绍,此举是为了确保人事考试安全、顺利进行,实现人事考试公平、公正的原则,2016年全市人事考试机构将大力推进高科技防范措施的运用。此前,北京市人事考试对考生身份的验证主要采取监考人员人工比对准考证和身份证件的方式。由于人为因素的干扰、评价标准不一致,以及宽严程度不同等因素的影响,使人事考试公平、公正的基本原则大打折扣,甚至曾导致替考等违法事件的出现。

  为了摒除人为因素的干扰,提高身份识别率,杜绝替考现象,石景山区人事考试中心在北京市人事考试中心的大力支持下,先行先试,有步骤地探索生物识别系统在人事考试中的合理应用,并增加了通过识别后打印入场凭条的功能,以及非本考点考生识别的功能,极大地提升了识别设备的性能。

  据介绍,目前生物识别仪只能识别二代身份证,无法对其他证件进行识别。下一步,北京还将开发识别驾驶证、社保卡、护照等身份证明的功能,达到全国人事考试身份验证环节的要求,提高识别准确率和验证效率,扩大验证范围,满足不同需要考生的需求。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