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营改增”试点5月实施 新增不动产可抵扣增值税

中国新闻北京晚报 2016年03月19日 20:31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北京晚报讯(记者 赵莹莹)5月1日起全面实施“营改增”,是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下达的“军令状”。3月18日,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相关负责人在答记者问中透露,已确定此次新纳入试点的四个行业,建筑业和房地产业适用11%税率,金融业和生活服务业适用6%税率。

  2011年10月,国务院决定开展营改增试点,逐步将征收营业税的行业改为征收增值税。截至目前,“营改增”试点已覆盖“3+7”个行业:即交通运输业、邮政业、电信业3个大类行业和研发技术、信息技术、文化创意、物流辅助、有形动产租赁、鉴证咨询、广播影视7个现代服务业。

  据财政部税政司、国家税务总局货物和劳务税司负责人介绍,根据统计,截至2015年底,全国“营改增”试点纳税人共计592万户,其中一般纳税人113万户,小规模纳税人479万户。累计实现减税6412亿元。

  针对5月将全面实施“营改增”试点,据上述负责人介绍,基本内容是实行“双扩”。

  一是扩大试点行业范围。将建筑业、房地产业、金融业、生活服务业4个行业纳入营改增试点范围,其中,建筑业和房地产业适用11%税率,金融业和生活服务业适用6%税率。

  “自此,现行营业税纳税人将全部改征增值税。”据测算,这些新增试点行业涉及纳税人近1000万户,是前期营改增试点纳税人总户数的近1.7倍;年营业税规模约1.9万亿元,占原营业税总收入的比例约80%。

  二是将不动产纳入抵扣范围,无论是制造业、商业等原增值税纳税人,还是营改增试点纳税人,都可抵扣新增不动产所含增值税。

  “根据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通过的全面推开营改增试点方案,财政部会同税务总局正在抓紧起草全面推开营改增试点的政策文件和配套操作办法,将于近期发布。”

  实行“营改增”之后,税负负担增加怎么办?这是纳税人最纠结的事儿。此前,在全国两会上,国税总局局长王军和财政部部长楼继伟都曾先后回应,实施全面“营改增”后,将确保所有行业的税负只减不增。

  对此,昨天的答记者问中也明确,新增试点行业的原营业税优惠政策原则上予以延续,对老合同、老项目以及特定行业采取过渡性措施,确保全面推开营改增试点后,总体上实现所有行业全面减税、绝大部分企业税负有不同程度降低的政策效果。

  另据透露,财政部和国税总局将按照中央要求和全国人大部署,抓紧启动增值税立法程序,尽快将增值税暂行条例上升为法律。 J201   

  二手房“营改增”猜想

  按照差额的11%征收

  在记者采访中,目前较多的一种猜测是,实施“营改增”后,将从全额征收5.5%,改为按照差额征收11%。

  以一套200万元的房产计算,目前缴纳5.5%的营业税是11万元。实施“营改增”后,若按增值部分纳税,假设房屋增值50万元,那11%的增值税就是5.5万元。

  按3%的简易征收率

  不过,也有税法专家提出,也有可能按照增值税简易计税办法征收,征收税率为3%。

  这和5.5%的营业税相比,税负是减少的。仍以一套200万元的房产计算,可以减少5万元。

  满2免征营业税是否延续

  根据北京目前的政策,满2年的二手房在进行交易时,就可以免除5.5%的营业税。实施“营改增”后,满2年的房屋还能继续免除增值税吗?在讨论中,记者发现,满2的优惠问题也是购房人较为关注的话题。业内多位专家告诉记者,从目前的表态看,满2的优惠政策大概率会延续。

  “相关表态都明确,新增试点行业的原营业税优惠政策原则上予以延续,所以我认为满2年免征的优惠在最初可能会延续。”北京中原地产市场总监张大伟如是说。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