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发改委央行降低刷卡手续费 商户合计每年减负约74亿

中国新闻北京晨报 2016年03月19日 01:56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从今年9月6日起,使用银行卡进行消费的费率将再度下调。昨日,国家发改委、人民银行共同发文称,将完善银行卡刷卡手续费定价机制,从总体上较大幅度降低收费水平。相关新闻发言人表示,初步测算,政策实施后各类商户合计每年可减少刷卡手续费支出约74亿元。

  新规取消分商户类别定价

  与此前相比,刷卡费率新规取消了商户行业分类定价。也就是说,发卡行服务费不区分商户类别,实行政府指导价、上限管理,并对借记卡、贷记卡(通常指信用卡)差别计费。费率水平降低为借记卡交易不超过交易金额的0.35%,贷记卡交易不超过0.45%。并规定发卡行服务费借记卡交易单笔收费金额不超过13元,贷记卡交易不实行单笔收费封顶控制。同时,收单机构收取的收单服务费由现行政府指导价改为实行市场调节价,由收单机构与商户协商确定具体费率。

  而对于网络服务费,新规同样不再区分商户类别,费率水平降低为不超过交易金额的0.065%,由发卡、收单机构各承担50%。但网络服务费不区分借、贷记卡,单笔交易的收费金额不超过6.5元。

  不过,新规还显示,将对非营利性的医疗机构等用户实行发卡行服务费、网络服务费全额减免。而对与人民群众日常生活关系较为密切的超市等商户,在本次刷卡手续费调整措施正式实施起两年的过渡期内,按照费率水平保持总体稳定的原则实行发卡行服务费、网络服务费费率优惠。

  餐饮等行业收费下降最多

  央行表示,不区分商户类别的新规实施后,餐饮等行业将预计下调收费比例最多。据统计,餐饮等行业商户贷记卡、借记卡交易发卡行服务费、网络服务费费率合计可分别降低53%至63%,百货等行业商户可降低23%至39%。

  “本次政策调整,从总体上较大幅度降低了费率水平,有利于降低商户经营成本,改善经营环境,不仅不会增加消费者支出,而且有利于消费者获得更好的刷卡消费体验。”相关新闻发言人表示,初步测算,政策实施后各类商户合计每年可减少刷卡手续费支出约74亿元。

  此外,央行相关负责人表示,实施对借记卡、贷记卡交易的发卡行服务费作出不同政策安排是因为两类银行卡交易成本构成、业务风险特征等方面存在差异。由于透支权限不同,与借记卡相比,商业银行在贷记卡交易中需要额外承担资金占用等成本,业务损失风险也相对较高。对借记卡、贷记卡交易的发卡行服务费作出不同安排,体现了贷记卡交易成本和风险较高的实际情况,有利于调动商业银行积极性,推广信用卡,拓展信用消费业务。

  ■算一算

  刷卡消费100元

  要交多少费?

  在市民每次使用银行卡进行消费时,接受刷卡支付的商户每次刷卡结算都会产生相关费用。比如您在一家餐馆吃饭后用刷招商银行信用卡的方式,在工商银行的POS机具上消费了100元钱,那么商户就会按照相应的费率最多给招商银行(即发卡行)不超过0.45元的手续费,同时也要根据工商银行(收单机构)约定好的比例,缴纳部分手续费。这笔交易是通过中国银联的网络促成,所以招商银行和工商银行要一共给中国银联不超过6.5分钱的网络服务费。

  北京晨报记者 姜樊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