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两会新视角】中国奇迹之精准扶贫篇:“点穴”治穷病拔穷根

新闻频道 来源:央视网 2016年03月16日 11:44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当下的中国,正在进行一项举世罕见的脱贫计划:到2020年,要确保7000万人绝对脱贫,不能有一人掉队。毫无疑问,这是一场“啃硬骨头”的攻坚战,更是一场影响世界的伟大战役。

  改革开放30多年来,我国逾7亿人摘掉贫困帽子,“中国式扶贫”道路对人类减贫事业贡献巨大。与过去相比,贫困面大幅缩小了,但现在面对的,是那些底子最薄、条件最差、难度最大的“硬骨头”。

  习近平总书记扶贫考察第一站河北省阜平县。

  2012年12月29日至30日,中共中央总书记、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河北省阜平县看望慰问困难群众,与村民们拉家常。离开村子前总书记说:

  顶着国家级贫困县帽子多年的革命老区河北省阜平县,在习近平考察后迎来了脱贫新机遇。河北各方及相关扶贫机构提供年均3亿元的扶贫资金,这一数字是阜平过去20年全部扶贫资金总和的1.5倍。

【两会新视角】无人机航拍 河北省阜平县全貌

无人机航拍 河北省阜平县全貌

 【点击观看更多详情】

  金融扶贫新机制成为阜平实施精准扶贫、促进农业产业发展的助推器。“发展产业,别愁没本儿;脱贫致富,保险兜底儿。”河北省阜平县抓住创建金融扶贫示范县的契机,探索“保险+贷款”的金融扶贫模式,下活全县脱贫致富“一盘棋”。该县贫困人口从2012年的10.8万人减少到7.05万人。

河北省阜平县顾家台村村民顾成虎用VR相机拍下了现在的生活场景

河北省阜平县顾家台村村民顾成虎用VR相机拍下了现在的生活场景。

【点击观看更多详情】

  3月14日,采访结束前,与总书记拉过家常的唐荣斌老人托央视网记者给总书记捎句话……

河北省阜平县顾家台骆驼湾村村民唐荣斌给总书记捎句话。

河北省阜平县顾家台骆驼湾村村民唐荣斌给总书记捎句话。

【点击观看更多详情】

  点穴治穷病,需要“精准扶贫”。

  2013年11月3日,习近平在湖南湘西十八洞村考察时,首次提出了“精准扶贫”:扶贫要实事求是,因地制宜。要精准扶贫,切忌喊口号,也不要定好高骛远的目标。

  扶贫方式从“大小漫灌”转向“精确滴灌”。湖南因此成为全国推进精准扶贫的策源地,引领全面小康进入冲刺时间。

  从2014年开始,国家将每年的10月17日设立为“扶贫日”。不少人将“1017”谐音为“邀您一起”,意在最广泛地动员社会力量投入扶贫济困工作。

  2015年6月,习近平在贵州考察时专门就扶贫工作召开座谈会,提出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时,按照现有标准,农村人口要全部如期脱贫,所有的贫困县要减贫摘帽。

  目前,专项扶贫、行业扶贫、社会扶贫等多方力量互为支撑,拓展着全新的扶贫格局。

  全国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已派出几十万人,组成驻村工作队,下派到12.8万个贫困村,基本实现了对贫困村的全覆盖。2015年,中央财政安排专项扶贫资金460亿元,比上年增长8%。

2016年3月9日,无人机航拍十八洞风光尽收眼底。

2016年3月9日,无人机航拍十八洞风光尽收眼底。

【点击观看更多详情】

  与此同时,各省市自治区也结合实际出台了精准扶贫的实施方案,如习近平考察的湘西就推出十大工程,力争到2019年7个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摘帽”,1200个贫困村全部退出,国家现行标准下的50万贫困人口全部实现脱贫。

  过去的十八洞村,由于土地匮乏、交通不便、生存条件恶劣等客观原因,让这个位于武陵山腹地的苗族村寨长期处于贫困状态,直到2013年,当地农民人均纯收入还不足两千元。精准扶贫短短两年多,十八洞村已经大变样:百姓收入增加,村容村貌变化,已成为全省文明村和旅游定点村,村民笑容多了、求发展愿望强了。

 

 【点击观看更多详情】

  当时和习近平总书记交谈过的施成富老人在自家古朴传统的木屋中,还亲身感受了一回当下最潮的VR拍摄,每一个狭小角落都清晰的展现在镜头下。

  2013年11月25日,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来到位于沂蒙革命老区朱村考察。习近平认真观看了抗战初期就建立党组织的支前模范村村史展,了解老区群众生产生活。

 【点击观看更多详情】

  3月9日,央视网记者来到沂蒙革命老区朱村,并用无人机、VR全景视频技术记录了当下朱村的全貌,同时采访到了与总书记聊过天的王克昌老人。 

无人机VR全景视频技术下的朱村,江北水乡的特点一览无余,河流纵横、溪水汇流、玉带缠绕。

无人机VR全景视频技术下的朱村,江北水乡的特点一览无余,河流纵横、溪水汇流、玉带缠绕。

【点击观看更多详情】

  “自从总书记来过我们村,村里的生活是越来越好了。希望总书记有时间的话再来看看,这里真的跟以前不一样了!”山东临沭县曹庄镇朱村“老支前”王克昌动情地说道。在一系列政策下,该村民的人均纯收入已从2010年的不足5000元增长到12000元以上。

  2015年11月27日至28日,习近平出席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提“十三五”期间脱贫攻坚的目标是,到2020年稳定实现农村贫困人口不愁吃、不愁穿,农村贫困人口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有保障;同时实现贫困地区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幅度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基本公共服务主要领域指标接近全国平均水平。

  随后中共中央、国务院下发了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定,从发展特色产业脱贫、引导劳务输出脱贫、实施异地搬迁脱贫、着力加强教育脱贫等方面作出具体要求。

  在各级党委政府的努力下,2015年农村贫困人口减少1442万人,扶贫工作仍在路上……

  “十三五”开局之年,“今年要完成1000万以上农村贫困人口脱贫任务。扶贫脱贫是硬任务,各级政府已经立下军令状,必须按时保质保量完成。这是中国政府对十三亿中国人民的庄严承诺。”3月5日,李克强在作政府工作报告时掷地有声。

编辑:冯思谣 责任编辑: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