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施芝鸿委员:建立新型“政商关系”亟需加强制度建设

中国新闻新华社 2016年03月16日 13:34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新华网北京3月16日新媒体专电 题:建立新型“政商关系” 亟需加强制度建设——专访全国政协委员施芝鸿

  新华社“中国网事”记者叶锋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在政协民建、工商联界委员联组会上指出,新型政商关系,概括起来说就是“亲”、“清”两个字。这一重要讲话成为两会上的焦点话题。

  全国政协委员施芝鸿在两会期间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总书记此次重要讲话,是思想上的解疑释惑,是工作上的加油鼓劲,吹响了调动全国各领域各行业、各种所有制经济人士积极性、确保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冲锋号。同时,围绕总书记提出的新型政商关系加强相关制度建设,也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一项重要内容。

  净化经济生态和政治生态的思想武器

  施芝鸿委员认为,总书记关于政商关系既要“亲”又要“清”的科学定义,是对如何处理好新形势下政商关系的一个重大创新。

  他认为,在当前净化经济生态和政治生态过程中,部分干部中出现“不能为、不想为、不敢为”的现象,很大一部分是面对民营企业的困难、呼声、求助不敢作为。一些干部总是担心,同民营企业家打交道容易被看成是“交友不慎”或“利益输送”,甚至当民营企业老板找上门来恳请政府部门提供指导帮助时,一些干部也是避之唯恐不及。

  “如果‘为官不为’这个问题不解决,我们可能又会走到‘出工不出力、干多干少一个样、干与不干一个样’的老路上去。”施芝鸿委员说,当前要净化经济生态、政治生态,最好的思想武器,就是用总书记关于建立新型政商关系的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各级干部头脑,鼓励这些干部大胆放心、堂堂正正地跟非公经济人士打交道。

  他说,只要把握好“亲”“清”二字,凡是对帮助民营企业家排忧解难、提供必要帮助的事,都应该放心大胆去做。各地各部门也需要“上接天线,下接地气”,尽快制定出落实总书记讲话精神、完善新型政商关系的制度设计和相关实施细则,帮助各级党政干部和非公经济人士消除在政商关系上的顾虑和担忧,这是当前顶住经济下行压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保证。

  支持民企坚定发展的“定心丸”

  在此次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重申了“三个没有变”:“非公有制经济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地位和作用没有变,我们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方针政策没有变,我们致力于为非公有制经济发展营造良好环境和提供更多机会的方针政策没有变。”

  目前,我国非公经济数量已占市场主体总数的90%以上,增加值超过GDP的60%,创造了近90%的新增就业。如何更好发挥民营企业在形成发展新动能中的特殊作用,习近平念兹在兹。

  施芝鸿委员认为,要扭转当前一些民营企业家的顾虑,从根本上说有赖于相关政策体系保障。

  要让民营企业真正从非公有制经济的政策体系中增强获得感。比如,3月13日的“两高”报告中,都强调了对非公有制经济合法权益的保护。最高法报告提出“依法惩治侵犯非公有制企业合法权益的违法犯罪行为”“防止因采取措施不当影响企业正常生产经营”;最高检报告则要求确保各种所有制企业诉讼地位平等、诉讼权利平等、法律保护平等。

  “要通过对非公经济政策体系的落地生根,让广大民营企业家定心、安心、放心,增强在中国进一步发展的信心。同时,要求他们‘遵纪守法办企业、正大光明搞企业’,这也是要求民营企业家文明经商走正道、坚持既干事又干净地与政府官员打交道。”施芝鸿委员说。

  对调动各方积极性的示范引领

  3月4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看望了参加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的民建、工商联委员,参加联组会听取大家意见和建议,并对大家积极协商议政、建言献策表示肯定。施芝鸿委员说,实践证明,总书记同民营企业家的谈心谈到了他们心坎上,工作做到了节骨眼里,是在我国经济发展关键时刻一次必定会起到关键作用的关键谈话。这对各级党政领导起到了很好的示范和引领作用。各级干部都应该学会善于面对面地对民营企业家做工作、手把手地给他们作指导,从而更广泛更充分地调动全国各行业、各地区的积极性。

  “比如,如果党支持、引导、帮助民营企业发展的政策体系在具体落实时,遇到的‘玻璃门’‘弹簧门’‘旋转门’的问题不解决,支持民营企业政策体系的总体效应就会打折扣,调动民营企业家的积极性也会打折扣。”他说。

  另一方面,也要更加重视调动广大干部的积极性。对各级干部来说,要尽快适应新的经济生态、政治生态,首先要有一个好的心理状态和精神状态。施芝鸿委员建议,要把严格的制约机制、监督机制同有效的激励机制更好地结合起来。

  “在‘十三五’时期这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要让广大干部把干事创业的激情重新燃烧起来,把我们不干、谁干,此时不干、何时才干的精气神真正提振起来。”施芝鸿说。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