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我与两会】全国人大代表朱雪芹:带着2300名学生心愿参会

两会现场央视网 2016年03月15日 17:17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讯(记者王小英 高宇婷)2008年,31岁的朱雪芹第一次被选为全国人大代表,她是当时上海代表团中最年轻的代表,更是中国首批3个农民工人大代表之一。

  2013年,36岁的朱雪芹再次被选为人大代表,这次她不再是三分之一,但是唯一连任的农民工代表。

  “媒体关注我,是因为我背后的农民工群体”,履职第九个年头,朱雪芹依然担心,自己能否履行好职责,能否当好农民工的代表。

  1995年,朱雪芹和村上的小姐妹离开老家苏北睢宁到上海打拼,成为华日服装有限公司的一名缝纫工,干的第一份活是装西裤的裤腰。

  跟她一起的老职工,一天能装550条,朱雪芹第一天才装了50条。

  “什么都不会的时候,就要比别人更勤奋”,苦练半年后,朱雪芹终于赶上了进度,工作之余,她的时间都用来参加技能、业务培训了。

  1998年,因为表现优秀,朱雪芹被派往日本总公司深造,深造结束后,因为踏实、勤奋、努力,日方管理者开出了月薪20万日元的高薪,请她留下来。

  “当时去的时候是800多元一个月,对方给我的薪金相当于人民币16000元一个月。”朱雪芹说,自己内心也动摇过,最后还是回到了上海。回来后,朱雪芹带领工班对流水工序做大幅度改革,半年后整条流水线的利润提高了30%,员工平均工资也提高了30%…… 

  2008年朱雪芹被选为全国人大代表。作为农民工人大代表,朱雪芹的关注涵盖各个方面。从养老、医疗保障、工资收入、安全保障到子女上学、精神文化需求、预防农民工二代犯罪等方面,她都研究并撰写过相关议案或建议。

  履职中她不断总结如何多渠道反映农民工合理诉求,维护他们的合法权益。

  一个人的力量毕竟有限,在上海市普陀区相关部门支持下,先后成立了“朱雪芹工作室”和“普陀区青年志愿者服务中心朱雪芹分中心”,其中工作室成立以来已经为1000多名农民工讨回了公道。

  来北京前她与九年义务制随迁子女公办学校金鼎学校合作,将一份心愿卡发到学生手中。

  2300多张心愿卡,汇集着孩子和父母的心声,也成了朱雪芹开展调研、提交建议的重要参考。

  除了对农民工随迁子女的关注,今年,朱雪芹还提交了一份“动员和号召知识型、技术型的农民工返乡创业创新反哺新农村建设”的建议。

  过去都是鼓励大家走出去,现在回到家乡,都会悬挂着横幅“家乡的建设需要你,请你留下来”,朱雪芹说,过去自己同宿舍的小姐妹回到家乡创业,从杂货店做起,现在已在批发市场开了两家铺面。

  她希望通过提交这份建议,让社会各界更加重视回乡创业的农民工,促动政府加强政策扶持与引领。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