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王东林委员:农村复兴需要文化重构

中国新闻光明日报 2016年03月15日 14:52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作者:王东林委员(江西师范大学教授)

  今天,我国农村的“空心化”是显见的事实。农村精壮人口单向流出和随之而来的文化流失、小农经济的终结,是传统农村“空心化”的主要原因。与此同时,传统农民和留守人口又无法承担起农村复兴的重大任务。因此,农村复兴需要“文化重构”,其中的关键在人。

  现在,我们需要重新审视和适度调整农村土地政策,实现小农经济向现代农业的全面转型。同时,要打通城乡双向流通渠道,重建农村知识文化新阶层。

  为此,政府应尽快调整政策,既要鼓励农村才俊、青年学生回乡创业,也要鼓励从乡村走出去的退休人员或其他人员根据自愿原则回到农村定居,以尽快形成新的农村知识文化群体,参与乡村管理和文化教化。

  组建和派遣“复合型农村工作组”,也是推进农村复兴的重要一环。“复合型农村工作组”,主要由政府选拔的青年大学生、青年干部和退休返聘干部组成,具备复合型知识结构。可以让他们进到农村村委会,连续工作三年至五年,分片包干,在充分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因地制宜,参与制定切实可行的农村建设规划、文化保护规划、现代农业产业设计和扶贫工作计划,并像工业“招商引资”一样开展现代农业“招商引智”工作,促使规划和设计落地生根。当然,政府对奔赴农村的工作组人员,应作出激励性制度安排。

  此外,必须依托农村知识文化新阶层,实现农村文化重构。“文化”是人类特有的生存方式。社会主义新农村的文化,是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内核,与现代农业经济基础相适宜的一系列观念模式、生产方式与生活方式。具体而言,包括小农经济文化观念的破除,社会化大生产观念、生态经济观念、法律观念、生态生活模式的确立,农村基层自治的实现,农村教育与新式农民的培养,移风易俗与新生活习惯的养成等。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