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记者手记:采访阿沛·阿旺晋美之子—全国政协委员阿沛·晋源

中国新闻中国西藏网 2016年03月15日 12:24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今年是网络媒体记者取得记者证后第一次上“两会”,也是取得专业资格认证后第一次采访。我有幸作为中国西藏网记者“上会”,心里感到十分兴奋和自豪。但是,采访却颇费周折。

  中国西藏网记者刘艳苓在人民大会堂参加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开幕式采访活动 来源:中国西藏网

  阿沛·晋源是原全国政协副主席阿沛·阿旺晋美之子,西藏自治区政协副主席、自治区工商联主席、总商会会长。工商联工作是统战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关系到西藏整体尤其是经济的发展,因此,这次我已想好要采访一下阿沛委员。因为之前没有拿到来自西藏的全国政协委员资料,大会开幕之前,我一直在人流如织的代表们中间寻找阿沛委员的踪影,可是,人流大、时间紧,没有成行。

  直到第一天去驻地采访时,我才打听到原来阿沛委员所在的工商界别在另一个地点。采访前,我在网上搜索了一些阿沛委员的信息,特别是有关他的报道。可是,除了问他关于提案的问题外,还能问点什么出彩的问题呢。忽然,我想起全国政协第一天小组讨论的下午,习近平总书记专程看望了工商联界别的委员,凭多年养成的政治和新闻敏感性,我立刻捕捉到了采访的亮点。

  全国政协委员、西藏工商联主席阿沛·晋源在接受中国西藏网专访 中国西藏网 崔云飞摄

  我来到工商联界别驻地,在与会代表中一下子认出了阿沛·晋源,赶紧照了几张开会的照片。但是,约采访却成了问题,因为大会明确要求不能在会议期间约委员出去。无奈之间,我突然想起可以给阿沛递字条。没想到,阿沛委员当场就同意会后接受采访。我当时心里别提有多高兴了。

  会后,阿沛·晋源顾不得休息就立刻接受了我的专访。讲话时,阿沛的语速平稳、声音浑厚、有力,且汉语说得非常好。当我问到“习近平总书记看望政协工商联界委员并发表讲话,对非公经济的发展有何促进作用”这一问题时,他的语调忽然升高了,对这个问题非常有感触。他说,听了习总书记的讲话后,感到非常“激动和兴奋”,(讲话)像给西藏工商联和民营企业家吃了一颗“定心丸”。特别是习总书记提到的一个“亲”字和一个“清”字,使他深刻领悟了在新形势下如何处理好“政商关系”,使工商联工作“方向更明确、更有底了” 。

  全国政协委员、西藏工商联主席阿沛·晋源在工商联界别小组讨论会上 中国西藏网 刘艳苓 摄

  阿沛·晋源讲了一个花絮:在他得知习总书记要来看望工商界委员时,他立即打电话给西藏工商联,组织有关领导和民营企业家代表收看当天晚上的新闻联播。大家感到习总书记讲话“振奋人心”,像“又过了一个大年一样”。

  告别了阿沛·晋源,他对习总书记讲话的感悟,对西藏工商联和民营企业发展的真知灼见还回响在我耳畔。经过策划,我分别写了《习近平强调“三个没变”,回应“最困惑的问题”》和《阿沛·阿旺晋美之子:民营企业扶贫是回报社会的好机会》两篇稿子。

  但愿这两篇稿子能反映阿沛委员对西藏非公经济发展的思考和决心,也让更多读者关心西藏、支持西藏,因为正像习近平总书记所讲,“全面小康一个也不能少。”(中国西藏网文/刘艳苓)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