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刘晓庄委员:“十三五”江西应全力建设特高压电网

中国新闻新华网 2016年03月14日 15:09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全国政协委员、江西省政协副主席刘晓庄做客新华网两会访谈间。新华网 李何铭 摄

  新华网北京3月14日电(方玮晴 洪鸣)当前,江西省正处于全面小康社会建设的关键时期,未来能源电力需求将呈现出强劲增长,而江西作为全国能源资源最为贫乏的内陆省份之一,未来很长一段时期都将面临能源供应紧张的局面。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全国政协委员、江西省政协副主席刘晓庄建议,“十三五”期间,江西亟需加快特高压电网建设。

  根据《江西省电力中长期规划》报告预测,2020年江西省内电力将出现800万千瓦左右缺口,江西省需要大量引入省外优质电力资源。

  在今年的两会上,全国政协委员、江西省政协副主席刘晓庄建议,“十三五”期间,江西亟需加快特高压电网建设,尽快打造区域枢纽电网,加快融入全国特高压输电网络,打通江西与我国西南水电等能源基地的大通道。

  据介绍,特高压电网具有距离远、容量大、效率高、损耗低、安全性高、经济性好、绿色低碳等综合优势,是我国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重大创新成果。

  刘晓庄建议,“十三五”期间,江西应坚持“输煤与输电”并举,加快发展特高压电网,实现电力输送“可进可出”,彻底摆脱“末端、边缘”位置,发展升级成与江西省“三个腹地”区位优势相匹配的区域枢纽电网。

  具体来说,一是建议全力争取“十三五”建设四川雅砻江中游——南昌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力争2016年核准开工、2019年投产。二是建议形成合力,支持江西电网通过特高压交流与周边省份联网,推动国家电网有关江西特高压交直流项目纳入国家“十三五”能源和电力规划,融入全国电力能源资源优化配置“大格局”。

  “目前,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供给侧改革成为大趋势。‘十三五’期间,调整能源结构、转变能源发展方式将成为能源领域供给侧改革的主要趋势。”刘晓庄表示,发展特高压电网是保障江西省用电安全的需要、是促进江西省生态文明的需要,更是推动降低用电成本,对接全球能源互联网的需要。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