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颜辉委员:有效降低企业社保负担

中国新闻新华社 2016年03月13日 13:31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新华社北京3月13日电(记者安蓓)“十三五”规划纲要草案明确提出,适当降低社会保险费率。企业作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主体,减轻企业的社保负担也成为降成本的重要内涵之一。

  社会保险法明确规定了企业的缴费义务,为保持社保的覆盖率,各地对社保费率也都有统一要求。一般来讲,对于每个员工,企业除了支付其工资之外,还需承担合计约为40%的“五险一金”。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劳动关系学院原党委书记颜辉说,客观地看,企业的人力成本的确负担沉重。但考虑到我国老龄化人口不断增加,社会保障体系又相对较弱,建议国家采取综合措施,在为企业减负的同时,也能确保社会保障的力度不减。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制定划转部分国有资本充实社保基金办法。颜辉建议,进一步研究出台用国有资产划拨和国有企业分红支持社保基金,替代企业社保缴费负担过重的相关政策。

  颜辉建议,降低企业社保负担,还可以考虑降低企业应缴纳的养老保险比例,所减少部分由国家和地方财政转移支付相关社保基金。企业也可以继续按现行规定标准缴纳社保费用,国家相关部门出台政策,减免缴保企业养老保险税费,或返还企业,作为明补。

  据了解,目前重庆、广东、天津、甘肃、江西、北京等近10个省市已相继出台文件,降低社保费率。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