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200米,走了20分钟:一名列席委员的“温度”

中国新闻新华网 2016年03月13日 00:42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新华网北京3月12日新媒体专电(记者 杨绍功)12日下午,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第四次全体会议结束。从人民大会堂中央大厅到东门的马路边,不足200米的距离,何宗文走了20多分钟。不是因为他腿脚不便,而是被热情的政协委员和记者们“拖”住了。这让他成为最后一名离开人民大会堂东门广场的与会者,甚至错过了回驻地的大巴车。

  假如何宗文没有在下午的大会上发言,也许就没有这场“麻烦”,他是今天大会最后一个发言者。他不是全国政协委员,只是以安徽省政协委员的身份列席会议,却要向与会者介绍如何做“有温度的政协委员”。

  “我的经历很平凡,干过农活、养过牛羊、开过餐馆、经营过超市……”何宗文在发言中这样介绍自己。看着他走上人民大会堂发言席的人们注意到,何宗文腿脚有些不便。二楼记者席上用长焦镜头拍特写的记者一度停下了快门。谁也没想到这样一个特邀列席会议的普通人,稍后能赢得全场热烈的掌声。

  “冰点”在何宗文说到27年来为群众跑腿50万公里时被打破。在他说到一年365天满打满算只在家休息十来天时,记者席上已经有人窃窃私语:“这怎么可能?”一个腿脚不便的地方政协委员,拼了命为老百姓“跑腿”,到底为了什么?

  “有人猜想我跑腿出力,是因为有空闲有钱。”何宗文说,“实际上,我既没‘来头’,也无‘万贯家财’,只是因为政协委员的身份和信仰,因为有社会对政协的信任和支持。”

  何宗文担任政协委员的26个年头里,完成提案、社情民意信息、大会发言数百件,调处各类信访案件、帮助解决群众反映的实际问题620多件。池州的老百姓有困难,都愿意来找“何委员”。

  面对一些人的不理解,他也曾伤心、彷徨、委屈,甚至愤懑,但他说:“当有人带着乞求的目光拉着我的手,满怀希望地说‘何委员,请你帮帮我’时,我真的难以拒绝;当经过千辛万苦使问题得到解决,听到他们欣喜地说‘谢谢何委员’时,我所有的努力和辛苦都真的值得!”

  何宗文的发言令在场的所有人为之动容,会议还没结束,就有记者离席准备到一楼东大厅“堵”他。

  于是就有了开头提到的那一幕,刚从中央大厅出来何宗文就陷入了其他委员和记者们的“包围圈”,成为当天会后最“火”的“委员”。

  在人民大会堂东门外,全国政协委员潘庆林从记者身后挤过来一把握住何宗文的手说:“我们都是政协委员,但你做的事情让我们佩服。”何宗文略微摇晃地转过身来,与潘庆林握着手说:“我愿意继续做一个有温度的政协委员。”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