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李小敏代表:太湖水质“拐点”未现仍需铁腕治污

中国新闻新华网 2016年03月13日 03:01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新华网北京3月12日新媒体专电(记者刘兆权 刘巍巍)太湖美,美就美在太湖水。针对舆论关注的太湖环境治理问题,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委常委、无锡市委书记李小敏表示,要把太湖治理成效作为评价经济社会发展质量水平基础性的重要指标,“不汲汲于眼前之利,不戚戚于长久之功。”

  李小敏介绍,自2007年供水危机以来,无锡坚持应急防控与长效治理并举、铁腕治污与科学治太并重,太湖治理工作渐取成效。目前,全市6个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水质全部稳定达标,连续8年实现安全度夏,顺利完成国家和江苏省确定的阶段性治太目标。

  “但我们也清醒地看到,太湖水质向好态势尚不稳定,太湖水质根本性好转的‘拐点’还没有出现。”李小敏说,太湖治理不为短期利益而匆忙追求,不为长期攻坚而焦虑忧伤,要从治本转向治根,从生产和生活两端抓源头,从治理和保护两手抓减污,从约束和激励两头抓推进,“到2020年,太湖无锡水域水质争取达到国家考核标准,走出一条具有无锡特色的水生态文明建设道路。”

  李小敏提出从五方面强化太湖治理:一强化源头治理,以智能化、绿色化、服务化、高端化为引领,构建以新兴产业为先导、先进制造业为主体、现代服务业为支撑的现代产业体系;二突出精准治理,抓住总氮总磷重点指标、扭住河道整治的重点环节统筹推进控源截污、调水引流、生态修复等工作;三注重综合治理,遵循生态系统的整体性、系统性及其内在规律,保护和修复整个生态系统;四推进依法治理,强化“排污者付费、治污者赚钱”的鲜明导向,建立健全生态补偿、环境价格等激励约束机制;五是坚持长效治理,建立统一的太湖环境监测、污染源监控、环境执法、环评管理、环境信息公开等平台,完善水环境监测预警体系,提升太湖治理信息化水平。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