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新华社社评:汇聚中国力量 续写发展荣光

——写在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闭幕之际

中国新闻新华社 2016年03月13日 17:11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新华社北京3月13日电 新华社社评:汇聚中国力量 续写发展荣光——写在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闭幕之际

  又一次共识的凝聚,又一次智慧的迸发,化为共襄伟业的磅礴力量。早春时节,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即将完成各项议程胜利闭幕。东风浩荡,春潮涌动,向着全面小康梦想砥砺前行的信心与力量激荡在我们心中。

  这次会议,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开局之年的历史节点上召开的。12天的会期,会风简朴,讨论热烈,成果丰硕,生动诠释了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2000多名政协委员认真审议全国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提案工作情况报告,认真听取并讨论政府工作报告及其他报告,认真讨论“十三五”规划纲要草案、慈善法草案,提交数千件提案,围绕“十三五”发展建真言、谋良策、出实招。在坦诚深入的交流中,在真知灼见的碰撞中,委员们进一步凝聚了改革发展的共识、激发了决胜全面小康的力量,彰显了协商民主的生机活力和人民政协的制度优越性。

  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是政协工作的鲜明特征,也是政协委员履职的根本遵循。会议期间,习近平总书记等党和国家领导同志看望参加会议的委员并参加联组会,认真听取意见和建议。两会期间,习总书记就坚持我国基本经济制度和推动各种所有制经济健康发展、深化改革开放促进科技创新、全面振兴东北地区、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保护生态实现绿色发展和打赢脱贫攻坚战、增进各民族团结进步等重大问题发表重要讲话,引起强烈共鸣和热烈反响。委员们围绕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结合实际深入学习领会,着眼实践充分探讨,进一步坚定了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信心和决心,进一步明确了履职尽责的方向与责任。

  决胜要有决心,开局重在开头。今年是“十三五”规划纲要实施的起始之年,也是推进结构性改革的攻坚之年。实现“十三五”良好开局,集众智、汇众力是基础。会议期间,从专门召开去产能过程中人员安置问题的提案协商办理会,政协委员和相关部门负责人围桌而坐、共商对策,到国务院各部委负责人旁听政协大会,在分组讨论中与委员面对面交流;从45位政协委员就经济社会发展等问题作大会发言,到举行4场记者会,20位政协委员聚焦经济热点、生态保护、民生话题、提振信心等社会普遍关注问题同媒体充分交流……攻坚克难群策群力、会场内外紧密互动,充分诠释了人民政协作为协商民主重要渠道作用,生动体现了政协委员的桥梁纽带作用。“积力之所举,即无不胜也;众智之所为,即无不成也。”这次会议的成功经验启示我们,把为“十三五”时期发展献计出力作为履行职能的主线,寻求最大公约数,汇聚改革发展正能量,人民政协就能不断为事业发展凝聚人心、增添力量,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新贡献。

  实现“十三五”良好开局,关键是鼓实劲、干实事。迈上新征程,无论是贯彻落实五大发展理念,加快形成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的体制机制和发展方式,还是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完成好“三去一降一补”等硬任务,都有不少硬骨头要啃。攻坚克难,力可聚不可散;闯关夺隘,气可鼓不可泄。建言献策贵在真,履职尽责重在实。把会议形成的共识、凝聚的力量,融入到改革发展的火热实践中去,真抓实干、务求实效,就能把会议成果变成发展成果,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会议有期限,履职在路上。新的一年,人民政协着力加强思想政治建设,着力增强协商议政实效,着力强化民主监督职能,着力做好团结联谊工作,着力提高调查研究水平,按照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的要求引导政协委员提高素质和能力,就能更广泛凝聚起全社会的智慧和力量,驱动发展引擎,高扬奋进风帆。

  同舟共济再出发,肝胆相照谱华章。新形势新任务新征程,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昭示中华民族更加广阔的光明前景。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振奋中国精神、汇聚中国力量,续写人民政协事业发展新荣光,铸就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新辉煌!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