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雷军代表:扩大有效供给需要工匠精神

中国新闻经济日报 2016年03月13日 15:14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雷 军

  “工匠精神”这个颇为时髦的词汇被写进了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工匠精神”怎么体现?企业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过程中如何找到消费者的需求?带着这些问题,《经济日报》“金记者”采访了全国人大代表、小米公司董事长雷军。

  做好用户看不到的事

  “‘工匠精神’在我看来,就是用户看不到,甚至不会怎么用的地方你也要认真地做好。”雷军代表告诉记者,小米喜欢拆机,因为一拆开,就知道谁做得好。

  雷军代表说:“提‘工匠精神’是因为现在消费者的需求变了,过去我们是稀缺经济,只要功能、品质稳定,消费者就满意了,但现在用户买的不再仅仅是功能,也开始关注体验、设计和感受。”

  从这一点来看,“工匠精神”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强调的“扩大有效和中高端供给”不谋而合。不过,有效供给要建立在对消费者需求的精准把握上。怎样才能找到消费者的需求?雷军代表说,“这需要用互联网技术和观念来帮助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互联网思维’首要的关键词就是用户体验,利用互联网的渠道,企业可以创造与消费者广泛互动的新渠道,并且快速更新产品来响应他们的需求。拿小米来说,每星期五坚持发布一个新的手机系统版本,在网上有数以百万计的用户给我们提供意见,这样你就能清楚地了解到用户的感受”。

  不过,雷军代表也表示,仅仅好还不够,有效供给还来自性价比。中国旅游者在境外“爆买”,其实不仅因为“更好”,也因为更便宜。“这意味着,企业必须提高自己的运行效率,让优质的产品能够以高性价比的形式出现,提升流通渠道的效率。”雷军代表说。

  中国创新“走红”世界

  全国两会前,雷军代表出现在即将出版的全球知名科技杂志《连线》英国版四月刊的封面上,但令人关注的是这期报道的标题:“It’s time to copy China”(是时候复制中国了),中国的科技和互联网公司,正在让“世界工厂”甩掉“山寨大国”的帽子。

  雷军代表说:“小米在科技创新上投入巨大,仅去年,小米在国内申请注册发明的专利达3183项,排名第六,申请国际专利2193项,还有专门的团队负责购买全球专利包。”

  在雷军代表看来,保持创新活力,最重要的是继续改善创业环境。今年两会,他提出了一份有关修改《公司法》的建议,“目前的《公司法》是以出资额作为股权的基础,也就是说,我愿意投资100万元,只占10%股份,是做不到的,虽然一些地方有无形资产可以入股的规定,但也有上限。也就是说,在早期创业的时候谁掏钱谁就是老板,这不能体现高科技创业中对人才和人力资本的重视。只有《公司法》对股权问题回归到自由约定,接受人力资本作为出资形式,我觉得才能进一步推动整个创新创业的发展,这也是一种国际通行的做法”。

  对于“双创”,雷军代表尤其看好农村。他表示,随着4G和高端智能手机在农村的普及,信息越来越对称,物联网也逐渐在农村落地生根。“广大农村一步迈过PC互联网阶段,直接进入了移动互联网时代。我建议,政府制定全国性的人才、税收等优惠政策,吸引各类人才返乡创业,激活农村的创新活力。”雷军代表说。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