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我与两会】全国政协委员范集湘:中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大有可为

央视网报央视网 2016年03月13日 13:19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11

  央视网讯(记者徐辉 李文亮)“中国企业‘走出去’,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国家的基础建设具有比较优势,在交通、电力、制造业等方面将大有可为。”全国政协委员范集湘在接受央视网记者采访时说。

  范集湘一年多前卸任中国电建集团董事长,此前到过70多个国家,每年有四分之一的时间在国外。多年来,中国电建集团积极响应国家“走出去”战略号召,截至2015年底,集团业务已覆盖全球116个国家。因此,对于中国企业“走出去”,如何“走得稳”,范集湘极具发言权。他认为,中国企业参与“一带一路”国家基础设施建设具有比较优势,在交通、电力、制造业等方面将大有可为。

  同时,范集湘建议:“企业应该在法律和政策的框架之内与外国打交道,中国企业应该向所在国的本土优秀企业学习。”他说,所在国政府和人民对中国企业在感情和文化上的认同,有利于加强中国企业的健康发展,而这种认同,在拓展‘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业务的时候,具有天然优势。

  范集湘还建议,中国政府要在外交和政策支持等方面创造积极的外部条件,保证“走出去”的中国企业在与西方同类企业竞争中,不输在起跑线上。

  另外,范集湘还认为,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下,中国企业的市场主体地位应该再认识,“不管是国企还是民企,一定要回归到创造财富的本质上。”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