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美国耶鲁大学高级研究员斯蒂芬·罗奇:我对中国经济仍然很乐观

中国新闻人民日报 2016年03月13日 04:56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美国耶鲁大学高级研究员、摩根士坦利亚洲区前主席斯蒂芬·罗奇3月11日接受了本报记者专访。他高度评价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并对中国经济前景保持乐观。

  罗奇首先向记者介绍了他对世界经济总体形势的看法。他说,世界经济现在处于一个困难时期。国际金融危机爆发至今已近8年,世界经济增长仍然不足,尤其是发达国家。美国、欧洲和日本受到危机的伤害没有完全恢复,总的需求不足,增长步伐还是太慢。

  他认为,美欧日等主要经济体的货币刺激政策并未见效。“它们刺激了金融市场,但并未转化为需求,实体经济未见显著改善。我担心世界经济的这种减缓还会继续。今后几年,很难达到3%的增长速度,这要低于过去几年年均3.5%的增速。”他说,面对这种大环境,中国推进经济结构改革,尽快从出口型经济向消费型经济转变,变得尤为重要。

  “美国需要多存钱少花钱。”他说,过去8年美国消费年均增长1.5%,而之前12年的年均增长率为3.6%。由于国际金融危机导致的泡沫破裂,总体来说,美国消费者更关注的是如何还清债务。美国目前个人储蓄率是5%,而20世纪最后30年的平均储蓄率为9%。美国需要做的是继续关注消费者的家庭资产负债表,还清债务,恢复储蓄。

  罗奇认为,日本的“安倍经济学”没有见效,经济又将滑入衰退。“安倍经济学”的三支箭分别关注货币、财政和结构改革,对货币领域关注很多,但在结构改革方面没有进展。“安倍经济学”已经实施3年,但在此期间日本经济增长率只有0.7%,而之前的21年,年均增长率为0.8%,没有多大区别,至少没有达到预期效果。

  “欧洲经济过去8年基本没有增长。”他说,欧盟仍在处理意大利、葡萄牙、西班牙、希腊和爱尔兰的债务问题,目前还有银行问题,还未完成财政协调政策。欧元更弱了,但并没有促进欧盟经济增长。

  “中国需要少存钱多花钱。”他认为,中国经济增速在放缓,一是因为世界经济在减速,对中国出口带来重大影响。二是中国政府的政策调整,从制造业向服务业转变,从出口到消费转变,这种结构性调整必然会导致经济减速。中国显然在向消费型经济转向方面取得了进展,希望能取得更多进展。“有观点说中国经济还会减速,我并不认同这种观点。”他说,“我对中国经济仍然很乐观。”

  罗奇高度评价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他说,过去10年,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相当于世界所有发达经济体贡献的两倍还多。现在这种距离在缩小,贡献份额在减少。但即使中国经济保持6.5%至7%的增长率,甚至6%,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仍然大于所有发达经济体。

  (人民日报美国新迦南3月12日电 记者 章念生)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