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看周小川记者会上如何解读“灵活适度”

央视网报央视网 2016年03月13日 15:20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讯(记者 刘颖)日前,提交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审议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今年的货币政策要灵活适度。

  去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对货币政策的表述为“松紧适度”。从“松紧”到“灵活”,让我们看看周小川是如何解读这一词之变的?

  在12日举行的全国人大记者会上,央行行长周小川说,今年总的基调还是稳健的货币政策,但要注意货币的灵活适度,保持流动性的合理充裕。

  另外,央行早在2016年年初的工作会议上也提出,要灵活运用各种工具组合,保持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

  从3月1日降准后大型、中小型金融机构的存准率来看,商业银行的存准率处于较高位置,市场机构认为无论是存准率还是一年期存款率都仍有下调的空间。在这种情况下,准备金率、利率等作为统筹运用各类货币政策的工具,对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疏通传导机制,降低融资成本的作用就会越明显,从而对实体经济特别是小微企业、“三农”等支持力度就会越大。

  “货币政策属于总需求管理,总需求管理做得更合适,会给供给侧改革提供更好的空间。”周小川在3月6日参加完政协委员的分组讨论后表示。同时,也为结构调整、创新创业等营造相对宽松的环境。

  周小川说,货币政策总共分五个阶段:宽松的货币政策,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稳健的货币政策,适度从紧的货币政策,从紧的货币政策。

  现在经济有下行的压力,面临的困难和挑战比较多,所以在稳健的货币政策中,国务院文件正式说法强调灵活适度。周小川同时也强调,货币政策历来是需要动态调整的,是需要根据经济形势的研究判断,根据情况实时地、动态地进行调整,所以这也就是适度的含义。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