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代表委员话“三新”:从严治党挺起“中国脊梁”

中国新闻人民日报 2016年03月12日 07:49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主持人:姜 洁(本报记者)

  对话人:

  姚晓东代表(江苏省淮安市委书记)

  李 明代表(安徽省滁州市委书记)

  杨 震代表(中国民法研究会副会长、黑龙江大学法学教授)

  张育彪代表(广东省深圳市龙岗区南湾街道南岭村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

  常俊民代表(中国铝业集团山西分公司检修分厂压蓉车间工人)

  王长江委员(中共中央党校党建教研部主任)

  黄利鸣委员(湖北省社会主义学院院长)

  图片说明:

  图①:安徽合肥市,党员和基层干部在《共产党员党风廉政承诺书》上签名承诺。

  解 琛摄(人民视觉)

  图②:福建福清市驻村干部在对基层党风廉政建设提建议。

  新华社记者 张国俊摄

  图③:河北武强县人民检察院展出年画艺人创作的《十大廉吏》年画长卷。

  新华社记者 朱旭东摄

  图④:山东邹平县临池镇中黄村村民正在贴以“廉洁”为主题的窗花。

  董乃德摄(人民视觉)

  民心是最大的政治,正义是最强的力量。完成历史使命,战胜风险考验,必须管好党、治好党,确保我们的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

  今年两会上,“全面从严治党”成为代表委员们热议的话题。大家一致表示,必须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争做“三严三实”的典范、廉洁自律的典范、遵纪守法的典范。

  营造风清气正好生态

  执政党的思想、作风和行动关乎国家的前途和命运,执政党健康,民族才会有希望;执政党有力量,国家才会有力量

  主持人:总书记强调,全面从严治党,是我们党在新形势下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的根本保证。“全面从严治党”是总书记2014年底在江苏调研时提出来的,这是我们党90多年历史上第一次提出“全面从严治党”,“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由此形成。新时期新阶段,为什么要把全面从严治党提到这样前所未有的高度?

  王长江:当前,改革进入了攻坚期和深水区,党的建设必须要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一起谋划、共同推进。“四个全面”是一个有机统一的整体,具有非常严密的内在逻辑。在“四个全面”中,全面从严治党是根本保证,无论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还是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进依法治国,都必须依靠全面从严治党来实现。

  黄利鸣:现阶段,中国共产党面临着精神懈怠的危险、能力不足的危险、脱离群众的危险、消极腐败的危险,必须提高共产党的执政水平和抵御风险能力,全面从严治党十分迫切和必要。共产党作为执政党,其思想、作风和行动关乎国家的前途和命运,执政党健康,民族才会有希望;执政党有力量,国家才会有力量。

  李明:“锄一害而众苗成,刑一恶而万民悦”。2014年,滁州两任前市委书记先后被立案查处,在当地引发较大震荡和影响,一些原本有投资意愿的企业出现了观望心态,部分干部产生了心理波动,群众中也有不少议论。我们认识到,只有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夯实党建基础,化解权力风险,才能从根本上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只有这样,党风民风才能向善向上,干部群众才能有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和良好环境。

  反腐形成“压倒性态势”

  不敢腐的震慑作用充分发挥,不能腐、不想腐的效应初步显现

  主持人: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围绕全面从严治党提出一系列新的重要思想,采取了一系列重大步骤和行动,正风肃纪、扶正祛邪,党的建设开创崭新局面,党风政风呈现全新气象,党心民心为之一振,人民群众高度评价。请谈谈这方面的体会。

  张育彪:从今年起,我们街道16个社区的书记要面向上级主管部门和社区党员群众述职,评判团现场打分。这是深圳抓基层从严治党的新规矩,让社区党员党委书记和党组织时刻处在党员群众监督之下。过去发生的“小官大贪”案件以及奢侈浪费现象,极大损害了基层党组织在人们心目中的形象,落实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任务比过去任何时候都更为紧迫,否则小病不治,慢慢就会酿成大病。

  常俊民:作为一名基层党员,我深刻感受到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决心和力度,也深刻感受到从严治党的显著成效。山西的全面从严治党,不仅体现在对腐败存量的处理上,还体现在对新任干部的严格考察上。之前因为反腐败有300多名省直管干部的空缺,山西并没有急于填缺,而是全面仔细地考察拟提拔任命的干部,确保干部队伍的纯洁性。

  李明:坚持全面从严治党,要正确处理好主体责任与监督责任的关系。我们在全省率先出台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的实施意见,并制定了考核、述廉述责和接受评议及约谈等“三个办法”。市委主要负责同志要求市纪委对其本人和市委落实主体责任情况进行评估,探索监督同级党委的有效途径。进一步加大问责力度,开展“一案双查”,对发生严重系统性、行业性腐败窝案、串案的相关部门,既追究有关责任人的直接责任,又追究案发单位党委的主体责任、纪委的监督责任。

  杨震:“天下何以治?得民心而已!天下何以乱?失民心而已!”中央狠抓全面从严治党以来,黑龙江省的党风政风越来越好,饭局少了,过年过节高档礼品也不敢送了。此次来京参加两会,代表委员严守会议纪律,严格约束自己,用餐时间大家统一到餐厅吃自助餐,看不到大吃大喝。可以说,中央从严治党各项举措密集出台和严格执行,使不敢腐的震慑作用充分发挥,不能腐、不想腐的效应初步显现,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正在形成。

  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

  要以燕子垒窝的恒劲、蚂蚁啃骨的韧劲、老牛爬坡的拼劲,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主持人:总书记反复强调,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我们应当清醒地看到,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全面从严治党不能有丝毫松懈,作风建设不能有任何松劲。在这方面有何建议?

  王长江:确实如此。古人讲,“以戒为固,以怠为败”。进一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需要特别抓好两个结合工作:首先,要加强制度建设,扎紧制度的笼子,绝不能让全面从严治党变成“一阵风”;其次,要把执政党的建设与国家发展的大目标结合起来。党的自身建设,不仅仅是为了让党员洁身自好,更重要的是提升治国理政能力,二者必须有机结合起来。

  姚晓东:目前,全面从严治党各项举措落实总体情况不错。但也不能否认,一些地方党员干部队伍中奉行所谓的“不求有功,但求无过”,出现不作为、乱作为等现象。以整治以上“两为”现象为抓手,我们推动机关作风持续转变、发展环境持续优化,以全面从严治党助推经济社会发展。按照“工作项目化、项目责任化、责任具体化”的要求,列明每项工作的责任人、完成时限和完成标准,确保事情有人做、责任有人担。

  杨震:现在的高压态势属于外力和他律,应当转化为内在的自律。要加强对领导干部的思想教育,让广大党员干部在头脑里筑牢法律和道德两道防线。用党的纪律观念自觉约束自己,做到不想腐,这才是根本,否则很可能出现反弹。因此,必须以燕子垒窝的恒劲、蚂蚁啃骨的韧劲、老牛爬坡的拼劲,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切实提高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

  黄利鸣:百代兴盛依清正,千秋基业仗民心。从长远来讲,全面从严治党应当成为一种常态,让“治党”更多地拥有“建党”的内涵,从根处发力,建设起更加规范、完整的党的法规体系;让“严”不仅停留在硬性要求上,更成为党员党性修养的一份自觉。只有制度建设更加紧密牢靠,从“治标”向“治本”深入,才能从源头上杜绝腐败;只有党员从思想和行动上建立高度自觉,让讲规矩、守规矩内化为心中的责任,严于律己、严于修身、严于用权,才能长久地保持共产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

  (综合本报记者李刚、姚雪青、何璐、赵兵、胡雅婷、魏哲哲、孙振、郑海鸥、方圆报道)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