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全国政协委员陈建国:电影产业快速发展更要健康发展

中国新闻新华网 2016年03月12日 16:01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3月12日(星期六)15时,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第四次全体会议,多名政协委员就相关议题作大会发言。

  全国政协委员、中外名人文化产业集团董事长陈建国:中共十八届五中全会明确提出,要实现“国民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显著提高”,“推动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协调发展”。而在提高国民素质和促进精神文明发展的过程中,电影产业应该也能够发挥好积极作用。近年来,我国电影产业快速发展,电影票房从2003年的10亿元猛增至去年的440亿元之多,其中国产电影占60%以上。中国成为全球第一票房大国毫无悬念,电影产业的发展可谓形势喜人。

  虽然电影的商业属性决定票房是其最重要的评价指标,但电影又与普通商品不同,它不仅为人们提供娱乐、休闲和精神文化消费,还承载着传播价值观和引领审美取向等重要功能。我国电影观众平均年龄21.5岁,正处在价值观形成的过程中,需要更多接受正能量的浸染。因此,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承中华优秀文化是时代赋予中国电影的重要责任。

  然而,快速发展的中国电影却存在不容忽视的价值引领问题。有的过于注重票房,往往只考虑俯身迎合,却忘记抬头引领,片面追求经济效益而忽视社会效益。个别作品虽获得了高票房,但缺乏思想内涵,价值扭曲,给大众带来“精神雾霾”的负面影响。因此,必须重视电影产业的健康发展,避免将来付出巨大代价。

  解决这一问题的最好办法,就是要促进我国电影产业朝着既追求高票房又传播正能量,既满足观众需求又引领社会风尚的方向健康发展。一方面,鼓励和支持电影人遵从市场规律,创作出更多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电影精品;另一方面,电影从业者要适应观众审美趣味、欣赏习惯和接受方式的变化,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有关诚信、忠诚、正义的主题,以受众最乐意接受的艺术性、娱乐性和通俗化相结合的方式表达出来。

  为此,建议:

  一、追求高票房和高品质的统一。主旋律电影面临的市场挑战比商业电影严峻得多,更需要精雕细刻,更需要名家参与,也更需要大规模宣传,成本也更高。因此有关部门的支持显得尤为关键。建议通过电影发展专项资金,加大对这类电影的补贴比例,加强部门协调,增加这类电影的院线排期;加强在各种媒体尤其是新媒体影评的组织与引导,鼓励机关单位和学校集中组织观看。

  二、培育和扩大健康的电影市场。现在电影观众的主体是年轻人,中老年人很少走进影院,拿着小马扎坐在大操场看《平原游击队》《铁道游击队》是不少中老年人的美好回忆。现在中老年人进影院少,固然与生活习惯、消费观念、传统审美有关,但不代表他们不需要电影,关键是缺少他们喜欢的作品。建议利用每天上午影院闲置时段,低票价放映适合中老年人观看的电影。同时鼓励电影创作人员多创作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优秀传统文化的影片,满足多层次年龄观众需求,培育和扩大健康的电影市场。

  三、大力培育国际知名的中国电影节。电影产业是市场化程度高、开放程度高的文化产业,电影节是电影产业综合效应的集中呈现。中国电影承担着传播中国文化、讲好中国故事的重要任务。建议国家出台有关政策,鼓励引进国际知名电影节在中国举办,为我国电影人和国际电影人提供深度交流平台,促进我国电影艺术水准提升,加深国际电影行业对中国文化的深入了解,为中国电影成批量走向国际提供契机。在此基础上,逐步培育和打造国际知名的中国电影节,扩大中国电影在全球的话语权,更好地宣讲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阐发中国精神、展现中国风貌,为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作出更大贡献。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