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代表委员履职记 刘汉元委员:用大数据打造“智慧农业”

中国新闻光明日报 2016年03月12日 06:31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靠农业起家的通威集团董事局主席刘汉元委员,在履职过程中一直把目光对准农村这片广袤的土地,为发展农业积极建言献策。今年两会期间,刘汉元委员重点关注农业大数据应用层面的问题。其中,建立全国范围内的农业大数据平台,被他视为实现“智慧农业”的关键。

  “2015年8月,国务院印发《关于促进大数据发展的行动纲要》,确定了大数据发展的国家顶层设计,大数据与农林牧渔等传统行业的结合已是行业未来发展的必然趋势。”刘汉元委员注意到,“十三五”规划纲要(草案)也多次提到“推进农业标准化和信息化”的问题。“‘智慧农业’已成为未来农业发展的关键词,让大数据这个‘现代工具’充分发挥在我国农业生产中的作用已变得至关重要、刻不容缓。”

  “作为全球农业大国,我国有必要尽快建立农业大数据信息平台,以解决农业生产、消费的信息不对称问题。”这是刘汉元委员通过实地调研得出的结论。

  刘汉元委员认为,这个平台的建立,还将有利于提高农业生产效率和产品质量。他对此解释道,在大数据时代,不仅可以通过建立综合的数据平台调控农业生产,还可以记录分析农业种养过程、流通过程中的动态变化,通过分析数据,采取一系列调控和管理措施,使农业高效有序发展。

  “因此我的建议很明确,一是建立全国范围内的农业大数据平台,二是依托农业大数据提供服务与信息支持,三是建立数据采集、共享、分析和使用机制。”刘汉元委员表示。

  (光明日报记者 殷泓)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