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林印孙代表:农业企业应成为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先锋

中国新闻新华网 2016年03月12日 18:49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新华网北京3月12日电(沈美)在今年全国两会上,农业成为一个关键词。如何实现农业现代化,如何发展绿色农业,成为代表委员们热议的焦点话题。3月12日,全国人大代表、正邦集团董事局主席、总裁林印孙做客新华网2016全国两会特别访谈时表示,中国农业要推进现代化还需一个过程,可以说还有一段路要走。这主要体现在我们的生产规模小而散,劳动生产效率比较低,出口农产品成本较高。

  发展绿色经济需农业企业提质长级

  林印孙表示,农业是国家的基础,中国有13亿人口,吃饭是大事。一个国家的竞争力和经济水平都与农业基础稳定与否息息相关。在农业方面,党中央提出了新的发展理念,落实到农业提出了粮食生产改革,保口粮、保水稻、保小麦,加大对大豆等一些种植作物的支持力度,适当改革现行玉米收储政策等,这是契合中国国情的。党中央的粮食政策就要适当引导农民,科学地选择种植品种,这也是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的落实。

  “随着我国经济的不断发展,中国农产品市场也越来越大,大家的消费能力不断提升,在食品健康方面越来越看重,这既是对我们提供农产品的企业发出了挑战,同时我认为更是机会。”林印孙说,当下的消费者愿意适当地多付一些钱,买到更健康、更营养、更放心的农产品,这对企业来说是更大的发展空间。这需要企业不断地进行科技创新,产业升级来解决这个问题,满足消费者的要求。

  林印孙说,打造绿色经济、绿色产业,需要下很大的功夫。比如养猪业,大家一提到养猪场就担心污染环境,但是正邦的养猪场是严格按照绿色概念进行生产和维护的,猪的排泄物用于发电或者做成肥料,或者直接做成有机肥零排放,从而满足绿色养殖的要求。只要利用得当,污染物也会变成有价值的资源。企业这样做的同时,也会帮助养殖户搭建这些设施,帮助他们解决这些问题。

  在今年两会上,林印孙建议国家出台政策,鼓励、引导、扶持民营企业建立科研机构,促进企业更加自觉地强化科技驱动作用,将科研力转化为生产力。同时,他建议改革我国畜牧业实施国家强制免疫疫苗采购制度,实行政府监督、市场运作模式。由政府直接分配疫苗产品转变为给执行了普免的防疫企业用发票报销费用,给企业提供一个自主选择的机制,大大提高补贴施用效果。

  精准扶贫农业企业大有作为

  提到2020年全面脱贫的目标,林印孙表示,农业是与之紧密相关的产业,扶贫更是一项艰巨的任务。历史原因、地理环境和基础条件等是造成贫困的主要原因,如何抓主要矛盾,有针对性的解决问题才是关键。

  “从经济角度来讲,精准扶贫是非常必要的。”林印孙表示,扶贫实际上是主张更多地共享中国改革成果,比如说教育、医疗、养老等方面,要让每个人有一个公平的机会,有一个最低的生活保障,这将使13亿中国人都有权利和机会为中国的经济发展做出努力。

  对于企业如何将之付诸实践,林印孙认为,带领农民兄弟走上致富的道路,就要改变一些落后的生产方式。比如正邦集团会资助适度规模的养殖户,从源头上给他们优良品种,好的生产资料,引导他们生产适销对路的好产品。如果这些农户需要扩大规模,企业可以帮助农户解决银行贷款操作管理上的问题,这样既解决了农民走向适度规模化的问题,也帮助他们解决了资金难题。

  面对日益激烈的国际竞争,林印孙表示,与国外农产品竞争难以避免,中国要融入国际经济的大循环,就必须参与国际化市场的竞争。中国企业可以到外国去,将外国的资源利用好,将外国优秀的人才、高新技术引进来,要做到因地制宜,将国际、国内两个市场融合起来发挥作用。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