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我与两会】全国人大代表雷艳:保护古村落让少数民族文化有传承载体

央视网报央视网 2016年03月12日 16:22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全国人大代表雷艳

全国人大代表雷艳

  央视网讯(记者 王佳勇)“我是一名来自基层的少数民族代表 ,也从事民族歌舞事业,所以我会一直呼吁大家保护民族文化,”全国人大代表、苗族姑娘雷艳,自当选全国人大代表以来,每年都提建议呼吁关注和保护民族文化。

  出生于贵州黔东南州自治区施秉县,从小在少数民族文化底蕴浓厚的村寨成长,对苗族、侗族的等少数民族的歌舞文化耳濡目染,也极为喜欢。“歌舞等少数民族文化,可以说是少数民族同胞幸福感的载体,”雷艳说。

  雷艳向记者讲述了年前她到黔东南一个少数民族村寨调研时的经过。在村寨里,她被当地人认出,立即被村民围起来请她给大家唱歌。“大家围着我,越围越多,不停地要我唱歌,有几个人跑回去搬来了音箱设备,”雷艳说,这些少数民族同胞能歌善舞,一个“个人演唱会”很快就变成了一场大联欢。

  “从上午一直持续到下午四点,想走都走不了,一是盛情难却,二也是被那种气氛所感染,”雷艳说,当时会唱的主动跟她对歌,歌曲都是用当地少数民族传承多年的调子即兴唱出,会演奏的都拿出芦笙、二胡等乐器,会跳舞的更是伴着歌舞尽兴地跳起来,男女老幼无拘无束,唱着跳着,所有热情都被调动起来了。

  “这就是少数民族同胞的生活方式,农忙时就干农活,农闲时就用歌舞表他们对生活的热爱。”雷艳深受感动。她意识到,少数民族文化的体验感和幸福感,就是在这种歌舞中不断地传递着。

  但遗憾的是,雷艳在走访调研的过程中发现,近年来,承载少数民族文化的很多载体正在随着传统村寨的消失而消失,有些村寨甚至没有供村民唱歌跳舞的地方。

  因此,当选全国人大代表后,雷艳连续四年都把关注点放在古村落等民族文化的保护方面,包括古村落消防安全、民族文化传承载体等。今年两会上,雷艳就建议选择具有示范性的村寨进行保护。

  此外,她还通过网络、微信朋友圈等发出倡议,希望大家跟她一起,响应中央网信办提出的精准扶贫“9+1”倡议,积极参与“致敬古村落:‘9+1’接力保护千年苗寨”活动。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