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两会新视角】沂蒙“老支前”:总书记,我们这里变了样!

新闻频道 来源:央视网 2016年03月12日 12:15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3月9日,镜头下的临沭县曹庄镇朱村。

3月9日,镜头下的临沭县曹庄镇朱村。

  临沭县位于山东省最东南部的苏鲁交界处,因濒临沭河而得名。

  近两年来,临沭县下的曹庄镇朱村流转土地600亩,栽植葡萄,建成了新型科技产业园区;利用绿色水资源,发展起了绿色网箱养鱼;成立互助资金协会,扶持发展柳编等特色加工技术,带动当地周边2万余农民脱贫致富。

  3月9日,央视网记者来到朱村,无人机、VR全景视频技术下的朱村,江北水乡的特点一览无余,河流纵横、溪水汇流、玉带缠绕。

  作为著名的红色根据地,1939年,朱村就成立了临沭县最早的党支部。2013年11月25日,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来到位于沂蒙革命老区朱村考察。习近平认真观看了抗战初期就建立党组织的支前模范村村史展,了解老区群众生产生活。

  考察当日,习近平总书记特地看望了王克昌这位老支前。习近平强调,生活一天比一天好,但我们不能忘记历史,不能忘记那些为新中国诞生而浴血奋战的烈士英雄,不能忘记为革命作出重大贡献的老区人民。

  3月9日,央视网记者采访到了视频中的王克昌老人。自从和总书记拉家常后,他就成了村里的大忙人,经常要接待外来的客人,有记者,也有干部。尽管已经过去两年多,但聊起当时的场景,老人仍然记忆犹新。

  习近平强调,我们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没有老区的全面小康,特别是没有老区贫困人口脱贫致富,那是不完整的。总书记的殷切关怀,让朱村的百姓们备受鼓舞。

朱村支部书记王济钦用VR拍下了朱村档案馆全貌。

朱村支部书记王济钦用VR拍下了朱村档案馆全貌。

【VR全景图点击进入】

  朱村支部书记王济钦对央视网记者表示,朱村计划以红色文化为主,以历史文化和水乡文化为辅,从古代民居、红色基地、水域景观、绿色农业生态园四个方面,全面建设朱村。

纪念馆讲解员王经臣用VR拍摄了展馆全貌。

纪念馆讲解员王经臣用VR拍摄了展馆全貌。

【VR全景图点击进入】

  如今,朱村已经在当年八路军老四团钢八连战斗过的地方建造了红色文化纪念馆。“我们要将朱村的历史文化传扬出去,把红色教育发展起来。”纪念馆讲解员王经臣说道。

  不只如此,村里的古村落也开始翻修加固,朱村民俗展馆、历史文化陈列室也先后投入运营,旅游业已初具规模。

  一系列新政策下,朱村村民的人均纯收入已从2010年的不足5000元增长到12000元以上。曾经的“抗日模范村”正成为“留得住青山绿水,记得住乡愁”宜居宜业的美丽乡村。

  离开朱村前,记者通过手机让王克昌老人观看了两会习总书记下团组的视频。王克昌对记者动情地说道:“自从总书记来过我们村,村里的生活是越来越好了。我就希望总书记身体健康,万事如意。有时间的话再来村里看看,和我们聊聊天。我们这里真的跟以前不一样了!”

编辑:冯思谣 责任编辑: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