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全国政协委员段树民:高校学科评估应慎重

中国新闻浙江日报 2016年03月11日 16:09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本报北京3月10日电 (记者 翁浩浩) “高校学科评估和排名,你平时有没有在关注?”会场外,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科学院院士段树民给记者抛出一个问题。因为这次他带来的一份提案,与高校学科评估有关。

  教育部高校学科评估,是按照教育部和国务院学位委员会颁布的《学位授予和人才培养学科目录》,对具有研究生培养和学位授予资格的一级学科进行整体水平评估,并根据评估结果进行聚类排位。

  段树民委员告诉记者,从2002起,教育部正式推行高校学科评估和排名,到2012年总共进行了3次,每次历时1年,今年即将启动第4次学科评估。近年来,参与评估的高校越来越多,2012年的学科评估参与高校达390余所,几乎包括所有的“985”和“211”重点高校。

  “近年来,高校学科评估和排名受到了广大高校的重视,也引发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但目前来看,学科评估和排名体系问题不少。”段树民委员举了几个例子:比如有些一级学科的设置不科学,学科评估和排名要求参评高校提供数据和资料,资料收集和整理的巨大工作量,给参评学校的正常教学、科研工作造成负担,部分高校花费了大量时间和精力;有的还围绕学科排名指标进行学科布局和建设,而忽略了学科发展的实质内涵建设。同时,由高校本身提供的数据和资料,很难做到客观真实。

  在小组会议上,段树民委员围绕“高校学科评估和排名”作了发言,引发了在场委员的共鸣。

  如何破题?段树民委员建议,学科评估应交由第三方专业机构完成,真正能做到客观、公正反映高校学科质量和水平,激励高校提升教学质量和学术水平,争创中国乃至世界一流的大学,从而真正助推高等教育水平有质的提升。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