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全国两会地方谈】学“习”脱贫攻坚:横下一条心打赢攻坚战

中国新闻南方网 2016年03月11日 13:47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10日上午在参加青海代表团审议时,习近平总书记详细询问了当地贫困户公示情况,强调“十三五”时期是脱贫攻坚啃硬骨头、攻城拔寨的时期,必须横下一条心,加大力度,加快速度,加紧进度,齐心协力打赢脱贫攻坚战,确保到2020年现行标准下农村牧区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强调脱贫攻坚一定要扭住精准,更加注重教育脱贫,更加注重提高脱贫效果的可持续性。

  民心是最大的政治,人民是最好的注脚。贫困问题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拦路虎”,也一直都是习近平总书记最为牵挂的事情。8日上午习近平参加湖南代表团审议,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州长郭建群代表在发言中着重介绍了近两年“精准扶贫”进展情况,习近平总书记就曾说,我正式提出“精准扶贫”就是在十八洞村,前几天中央电视台报道的十八洞村脱贫进展情况,我都看了。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没有贫困地区的小康,就没有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消除贫困,改善民生,逐步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也是我们党的重要使命。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就明确提出共享发展理念,强调要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而今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代表团与青海代表团接连提及脱贫攻坚问题,已经凸显出其对贫困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的重视。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也为了让老乡能够早日脱贫致富过上幸福生活,2013年11月湖南湘西考察时习近平就曾首次提出“精准扶贫”,2014年3月习近平参加两会贵州代表团审议时再次强调要实施精准扶贫,2015年6月习近平在贵州还就加大推进扶贫开发工作又全面阐述了“精准扶贫”概念并提出“六个精准”。三年来,习近平进行了28次国内考察,其中更是17次都涉及扶贫开发。

  事实上,近年来随着精准扶贫正向推进,越来越多的贫困地区的确已经大变样。房子越来越大、生活越来越好、收入越来越高……就以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过的十八洞村为例,其就足以诠释精准扶贫取得的成绩:习近平总书记当年来的时候,全村人均纯收入仅有1680元,村级集体经济几近空白,目前全村正在抓紧开发1000亩猕猴桃,蔬菜、油茶等已成规模,人均纯收入增加到3580元。

  治贫先重教,发展教育是减贫脱贫的根本之举。2015年2月14日上午,正在陕西考察工作的习近平总书记就曾专程来到杨家岭福州希望小学,察看学校办学情况,同老师们进行交流。总书记对大家说,教育很重要;革命老区、贫困地区要脱贫致富,从根儿上还是要把教育抓好,不能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国家的资金会向教育倾斜、向基础教育倾斜、向革命老区基础教育倾斜。总书记向学校老师祝贺新春。

  改善贫困地区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基本办学条件,不让贫困家庭的孩子输在成长“起点”,既是守住“保基本”民生底线、推进教育公平和社会公正的有力措施,也是增强贫困地区发展后劲、缩小城乡和区域差距的有效途径,关乎国家长远发展。不久前出台的《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定》就明确提出,要着力加强教育脱贫,加快实施教育扶贫工程,让贫困家庭子女都能接受公平有质量的教育,阻断贫困代际传递。  

  脱贫攻坚,贵在可持续。输血式的扶贫或者是救济式的扶贫固然也能发挥一定作用,但却只能治标不能治本。事实上,在一些地方虽然也有一部分扶贫活动采用了给机会、提素质、增投资这样的造血式扶贫方式,但其效果也因个体的特殊性而呈现出千差万别的差异性。脱不了穷根,就造成在一些地方一些群众往往脱贫不久又重新返贫的怪相。往往一场大病就会导致一个家庭一夜之间重新返贫,令人黯然神伤。

  只有赋予贫困人口更多能力,通过贫困人口自己的努力、增强造血机制,其自身生存和发展才有比较好的基础,这样的脱贫才具有可持续性。习近平总书记在青海团参加审议时强调要更加注重提高脱贫效果的可持续性,就是在告诫着我们要继续推进开发式扶贫,发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勤劳致富精神,充分调动贫困地区干部群众积极性和创造性,注重扶贫先扶智,增强贫困人口自我发展能力。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保障和改善民生是一项长期工作,没有终点站,只有连续不断的新起点。”“十三五”实现全面脱贫是党对人民所做的坚实承诺,而目前中国仍有14个集中连片特困地区、12.8万个贫困村、7000多万贫困人口,且根据扶贫效应递减规律越往后扶贫难度越大。基于此,我们就应用好扶贫考核“指挥棒”,使领导干部横下一条心,加大力度,加快速度,加紧进度,齐心协力打赢脱贫攻坚战,确保贫困人口早日脱贫、贫困县早日摘帽,与全国人民一道迈入全面小康社会。(南方网杨飞)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