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全国政协常委孙荫环:转型升级求发展是企业唯一出路

中国新闻新华网 2016年03月11日 14:56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3月11日(星期五)14时30分,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在梅地亚中心多功能厅举行记者会,邀请5位企业家委员就提振经济发展信心,企业在调整结构、转型升级、提质增效中发挥积极作用回答记者提问。

  【中华工商时报记者】请问孙荫环委员,在我国经济下行压力加大,传统产业继续转型升级的新常态下,您认为,民营企业应该如何树立发展信心?“十三五”期间,民营企业家群体应该发挥什么样的作用?

  【全国政协常委,全国工商联副主席,亿达集团董事局主席,大连软件园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孙荫环】谢谢你的问题。在经济发展过程中出现产能过剩,作为企业必须选择转型升级求发展,也可以说这是唯一的出路。只有转型升级才能迎来商机、迎来市场,转型升级必须坚定发展信心。目前,虽然在我们国家出现了钢铁、矿产等行业的低端产能过剩,但是我们要更加清晰地看到,中国是一个消费大国,特别是需求日益旺盛的现代服务业、健康养老产业、文化产业、旅游产业,还有智能产业,都存在着巨大的发展空间。

  十八大以来,党中央为我们确定了“两个一百年”的发展目标,制定了京津冀、长江经济带、“一带一路”的三大发展战略,为我们树立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本届政府正在坚定不移地推进简政放权、负面清单、供给侧结构改革等一系列措施。在这样难得的发展机遇期,民营企业必将大有作为。

  30多年来,民营企业、民营经济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经过我们的不懈努力,创造了60%以上的GDP,50%以上的税收,80%以上的就业。民营经济已经成为中国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重要力量。今天的民营企业完全有能力为我们国家的经济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

  30多年的发展实践培养造就了一大批听党话、跟党走,吃苦耐劳、不畏艰难、敢于拼搏、坚韧不拔的企业家队伍。随着互联网新经济的兴起,新的一代年轻企业家也在迅速成长。在我们企业家眼中,从来就没有过克服不了的困难,他们就是在不断攻坚克难、不断解决问题的过程中成长起来的。在市场大潮中摸爬滚打,锤炼出来的一大批企业家已经成为我们国家发展经济的宝贵财富。所以民营企业家要敢于担当,在经济转型发展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一要推动创新发展。通过产品创新、技术创新、商业模式创新、管理创新,向市场要效益。二要推动协调发展。主动将企业发展与社会发展融为一体,以企业发展促进社会发展,并在社会发展中获取新的动力。三要推动绿色发展。加强资源和能源的高效利用,积极发展绿色、循环、低碳产业。

  四要推动开放发展。积极融入“一带一路”的建设中,在国际市场上经风雨、见世面。五要推动共享发展。要遵纪守法,关爱员工,为社会创造更多的就业岗位,积极从事公益慈善事业,做一个合格的企业公民。我相信,只要我们坚定信心、科学发展、埋头苦干,我们的经济,民营企业一定会迎来更加美好的明天。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