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高春芳委员:40年坚守一线为病人做手术

中国新闻河南日报 2016年03月11日 17:21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本报记者 李凤虎

  “我最看重自己的身份是一名医生!”3月10日,住豫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卫生法学会会长、全军肛肠外科研究所所长高春芳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院长、所长、会长、主任委员、国家科技进步奖获得者……从医40年来,高春芳的头衔很多,身上的光环无数,但他始终认为自己是一名普通的医生,一直坚持在临床一线为病人做手术。

  今年是高春芳任全国政协委员的第14年,他先后提交推进国家医药体制改革、关注基层官兵“亚健康”等多个提案。

  “去年4月,我赴宁夏和新疆调研西部农牧区包虫病防治,深入医院、疾控中心、养殖场等地走访,还召开了多次座谈会。调研后,我提出了中央和地方财政设立包虫病防治专项资金以及加强动物源头防控等建议。建议很快得到了采纳,中央给西部少数民族包虫病防控增加了经费,国家卫计委、农业部等部委与西部疫区省份加强协调,强化包虫病防控,疫区各省还纷纷发布新的包虫病防治规划,我相信到2020年基本控制包虫病的目标一定能够实现。”高春芳说,能为老百姓做点实事,让他更加感受到作为一名全国政协委员的沉甸甸的责任。

  “今年我提交的提案重点是医改。国家在医疗体制改革中向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投入大量资金,但很多人认为,虽然社区医院的设备增加了,基础设施改善了,但医生看病的能力并没有增强。”高春芳认为,“要解决社区医院医生的能力问题,可以采取‘大带小、老带少’的方法。每个地方都有较高层次的医院,应该形成一个帮带制度,让大医院定期派各类优秀医生帮助社区医院工作,来坐诊或查房,社区医院派自己的医生去大医院进修、培训,经过几年努力,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问题就能得到逐步解决。”高春芳说。

  医疗纠纷也是高春芳关注的问题。他告诉记者,现在患者家属遇到医疗纠纷,往往认为大闹大赔、小闹小赔、不闹不赔,这种思维是完全错误的。国家应该立法,公平、公正、公开地解决医患矛盾。医疗机构要勇于承担起防范医患纠纷的重任,各医疗机构要加强医患纠纷防范和相关法律知识、医患沟通技巧与知识的培训,切实提高医务人员的依法行医素养和医患关系方面的人文修养。此外,一般发生医患纠纷均涉及经济赔偿,应尽快出台我国医疗责任保险制度,医疗责任险能够把医方从经济赔偿中脱开身,能够在医患双方之间建立一个隔离墙。

  64岁的高春芳如今仍坚守在临床一线,他笑着说:“只要还能为病人看一天病,就会坚持努力工作。”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