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军队代表眼中的国防和军队建设新成就新变化

中国新闻新华社 2016年03月11日 23:38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原标题 在强军目标引领下——军队代表眼中的国防和军队建设新成就新变化

  新华社北京3月11日电 题:在强军目标引领下——军队代表眼中的国防和军队建设新成就新变化

  新华社记者李宣良、王经国、孙彦新

  2013年3月11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解放军代表团全体会议上鲜明提出:建设一支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人民军队,是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

  “3年来,强军目标指引航程;强军目标深入人心;强军目标落地生根。”说起贯彻落实强军目标3年来国防和军队建设的新成就新变化,出席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的军队全国人大代表有说不完的感慨……

  政治建军,“生命线”焕发新光彩

  “政治建军是我军的立军之本,实质是从思想上政治上建设和掌握部队,确保军队永远听党话、跟党走,始终保持一致、维护权威、听从指挥。”空军指挥学院教授苗润奇代表说。

  始终坚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是我军的立军之魂、立军之本。面对新的形势任务和矛盾挑战,军队代表们一致认为,贯彻新形势下政治建军要求,就必须坚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决听从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指挥。

  2014年10月,全军政治工作会议在革命圣地古田召开,鲜明确立了军队政治工作的时代主题——紧紧围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为实现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政治工作生命线,在新的时代条件下焕发出新的光彩。全军上下迅速行动起来,从军队高级干部学习贯彻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研讨班到贯彻落实古田全军政治工作会议精神研讨班,从强军目标学习教育到“新一代革命军人样子”大讨论……各级大力加强理论武装、强化看齐追随,用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国防和军队建设重要论述凝聚军心意志、引领建设发展。

  “从领率机关到基层部队,都在积极推进政治工作思维理念、运行模式、指导方式、方法手段创新,增强政治工作主动性和实效性,确保习主席政治建军方略在军队建设各领域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南京路上好八连”指导员闫永祥代表说。

  练兵备战,战斗力标准鲜明确立

  “参演兵力、时空跨度、组织难度、激烈程度均为近年少有。”谈起自己去年参演的各类演习,海军某潜艇支队副支队长华明代表深有感触。

  华明参加演习演练、远航巡逻、战备值班等,不仅演训次数较以往增加,而且绝大部分演练都是无预案的背靠背式自主对抗演练。“这些高强度高难度训练,反映的是部队一切以战斗力为标准,以实战化需要为标准的观念和决心。”

  “跨越”“联合”“红剑”“砺剑”“卫士”……3年来,数百场旅团规模以上实兵演习轮番上演,全军军事斗争准备扎实推进,实战化水平实现质的飞跃。

  ——全系统全要素参与、战略战役力量全覆盖、陆海空天电全维展开,训练紧贴信息化实战需求;

  ——炮兵部队首次跨区基地化演练、海军陆战队首次赴寒区演练、海空军首次进行自由空战对抗演习……实战化训练标准更严更实;

  ——跨区基地化训练常态化、远海训练常态化、实兵实弹实投实爆常态化……实战化训练格局、层次不断跃升。

  “打赢从来就是军队的目标,也是人民的期待。”陆军第21集团军军长曹益民代表说,“我们必须加大实战化训练力度,推动战斗力标准的落实,练就克敌制胜的战斗本领。”

  今天,陆军机动作战、立体攻防能力,海军近海防御、远海护卫能力,空军空天一体、攻防兼备能力,火箭军战略威慑与核反击和中远程精确打击能力,以及武警部队以信息化条件下执勤处突能力为核心的完成多样化任务能力,均得到进一步提升。

  改革强军,交出时代大考答卷

  在强军目标引领下,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有力有序推进——

  2015年12月31日,陆军领导机构、火箭军、战略支援部队成立;2016年1月11日,调整组建后的军委机关15个部门首次集体亮相;2016年2月1日,五大战区成立,“军委管总、战区主战、军种主建”的新格局初步形成……

  每一次改革都是一场大考。这轮改革是一次整体性革命性变革,涉及结构优化调整、人员去留、政策制度、机构转隶撤销等方方面面。

  海南省军区政委刘新代表说,省军区原所辖某旅转隶陆军。“从接到命令到办好交接,只用了两天,遗留问题全部‘清零’。”

  “任何改革都需要付出代价。”军事科学院研究员陈舟代表说,我军历史上的几次裁军一再证明,关键时刻,人民军队一定会圆满完成任务。“这体现全军官兵听党指挥、服从大局。”

  火箭军某基地班长王忠心代表说,立足本职投身改革,就要按实战化要求大力提升战斗力水平,劲头不减,标准不降,要以“我知道现在该干什么”的劲头,不断学习提高、取长补短、固强补弱,用实际行动在这场时代大考中交出合格答卷。

  深入推进军民融合,是国防和军队改革的一个重要方面,是实现富国强军的必由之路。

  军地上下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齐心协作,把经济建设的“棋局”和军事斗争准备的“战局”更好对接,国防动员体系不断完善,基础设施建设积极贯彻国防需求,平战转换正实现“无缝链接”。

  “我们要在更大范围、更高层次、更深程度上将国防和军队建设融入国家经济社会发展体系之中,实现资源的最佳配置和充分利用,达到经济建设国防效益最大化和国防建设经济效益最大化。”中央军委国防动员部部长盛斌代表说。

  依法治军,革弊鼎新再出发

  作风优良才能塑造英雄部队,作风松散可以搞垮常胜之师。

  陆军第1集团军某团排长罗尕机代表切身感受到了部队风气变化。他所在的团着眼构建反“四风”改作风长效机制,专门在政工网上开设信箱,广泛收集官兵对端正训风演风考风、处理基层热点敏感问题等方面的好建议,经网上充分讨论投票后,再由党委研究,出台了贯彻落实的20条规定。时间不长,团里风气焕然一新。

  3年来,全军和武警部队坚决贯彻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决策指示,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军委十项规定破题开局,以贯彻群众路线、践行“三严三实”转改作风,以“八个专项清理整治”纠治积弊,以肃清郭伯雄、徐才厚案件流毒影响净化生态,以强力打虎拍蝇形成震慑,制度笼子越扎越紧,监督之网越织越密,人民军队革弊鼎新再出发。

  军队代表们欣喜地谈到,如今公款消费的“虚火”退了,“车轮上的腐败”少了,迎来送往的“陋规”破了;危不施训、险不练兵的惯性思维转了,“训为看、演为看”的花架子不见了,居安思危、枕戈待旦的忧患意识强化了……座座军营风清气正,军心士气极大提振,呈现出传统回归、整装出发、聚力强军的新气象。

  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北部战区副政委兼北部战区空军政委白文奇代表说,培育优良作风绝非一日之功,清除作风之弊也不可能一蹴而就,必须发扬“钉钉子”精神,持之以恒、锲而不舍,善始善终、善做善成。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