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刘江龙委员:破解城管执法困境应“先服务后管理”

中国新闻人民网 2016年03月11日 19:40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人民网北京3月11日电(记者 刘茸)在近日的政协会议小组讨论上,刘江龙委员建言,十八届四中全会要求“理顺城管执法体制,加强城市管理综合执法机构建设,提高执法和服务水平”,各城市应当树立“疏堵结合、以疏为主”的务实理念破解城管执法困境。

  刘江龙认为,城管立法应当稳步推进,可以利用立法法授予的233个地级市的立法权先行一步,但需要认识到,立法不是万能的解药,立法是立责,不是立权。

  作为城管大多数情况下直接执法对象的小商小贩,被刘江龙归纳出七个特点:一,学历低,文化水平以初高中为主,甚至还有辍学经历;二,就业生存技能单一,几乎没有技术含量,多为简单体力劳动;三,家庭经济状况拮据,经济收入来源单一,部分家庭经济负担较重;四,与社会交流、交往、沟通不畅,几乎被社会边缘化;五,大多数为非本地的外来流动人口;六,法律意识淡薄,不理解城市管理的要求和内容;七,愿意通过自己的劳动,自食其力,维持生计。

  他指出,小商小贩群体的存在严重影响到城市环境和城市形象,但他们的“接地气”,又大大方便了普通百姓,具备了存在空间,加上他们弱势群体的身份也容易受到舆论同情,城管作为公权力的代表也容易招致不满,使得城管执法屡屡遭遇群众的反感。

  为规范城管执法行为,他建议,应当深刻认识到城市管理“先服务后管理最后执法”的特征,特别强调各类利益相关者在城市管理中的共同参与,积极探索实现政府管理和社会自我调节的良性互动;城市管理者的定位也要适应城镇化的发展阶段,不能超前跨越。

  他建议,对既能方便市民又能促进贫困群体就业的行为加以疏导,应当重在服务和分类管理,千方百计为他们提供大量适应其特点的就业机会,鼓励其自食其力改善生活。容许在特定区域和时间范围内做便民买卖,使其有稳定的生活来源,在城市有更多的生存空间。

  目前在北上广等一线城市,城管执法问题已经得到很大改善,舆情也相对缓和,但还有不少地方在城市管理上仍处于起步阶段,由不规范执法引发的冲突、对抗事件时有发生。

  刘江龙建议,城管部门也应严格规范,提高科学和水平,限制自由裁量权。在加强制度建设、事事有据可依的基础上,坚持实体与程序并重,完善执法监督,强化责任制考核,提高城市管理手段的信息化水平。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