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全国两会地方谈】:西藏“不减速”增长的底气何来

中国新闻中国西藏新闻网 2016年03月11日 13:46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在日前的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西藏代表团开放日上,西藏代表团介绍了“十三五”时期地区生产总值年均保持两位数增长的目标任务,在面临国家经济下行压力、扶贫任务繁重、改革步入深层等一系列新形势新挑战,西藏何来如此底气?

  来源于社会秩序的持续稳定。稳定是发展的前提,没有稳定的发展只能是空中楼阁。西藏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努力实现西藏持续稳定、长期稳定、全面稳定”的重要指示,坚持稳定压倒一切,切实把维护稳定作为硬任务和第一责任,警钟长鸣、综合施策,致力于创新社会治理体系、提高社会治理能力,先后实施了深化干部驻村工作、创新寺庙管理、创建评选“先进双联户”、提升城乡网格化管理、加强互联网监管、加强重点区域部位管控、深入开展专项行动等十项维稳措施,打好主动仗、下好先手旗。2013年,国家统计局群众安全感问卷调查显示,西藏群众安全感最高,位居31个省区市第一;中国社科院城市公共服务满意度调查显示,拉萨市公共安全感最高,2011年以来连续5年位列全国38个主要城市第一。2015年,西藏接待游客突破2000万人次、总收入达到280亿元。

  来源于经济发展的科学增长。发展是稳定的保障,稳定最终要靠发展来支撑和维护。西藏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发展是解决西藏所有问题的关键”的重要指示,在经济下行压力巨大,部分兄弟省市经济增速下滑明显的情形下,自觉坚持“五大发展”理念,切实把发展作为硬道理和第一要务,大力实施“一产上水平、二产抓重点、三产大发展”的经济发展战略,连续4年维持高位高质两位数增长,主要经济指标增速领跑边疆民族地区。“十三五”时期,西藏将按照中央六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用足用好用活中央给西藏各族群众的“大礼包”,统筹发力、精准发力,力争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达到10000亿以上,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10%以上,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13%以上,国家现行标准下59万农牧区贫困人口全部如期脱贫。

  来源于红利共享的民生导向。稳定和发展的最终目的是服务于人民,让各族群众共享稳定发展的成果。西藏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把保障和改善民生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的重要指示,坚持把改善民生、凝聚人心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持续办好努力消除贫困人口、推进大学毕业生就业创业、15年义务教育免费“三包”全面落实、农牧区免费医疗制度全覆盖、各项社会保险参保率达95%、46万多户农牧民群众喜迁新居、寺庙僧尼免费体检、推行寺庙“六建”“九有”等利民惠民、利寺惠僧“十件实事”,各族群众幸福指数节节攀升。“十三五”时期,西藏将通过实施精准扶贫、收入倍增、教育优先、扩大就业、加强卫生、社保扩面等具体措施,使各族群众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进一步增强获得感。

  今天的西藏,科学发展、和谐稳定、民族团结、宗教和睦、民生改善、生态良好、党建加强、边疆稳固,正处于历史上最好的发展时期,这正是西藏“不减速”增长、与全国一道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底气所在。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