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李连贵代表:手机产业“走出去”需更多政策引导

中国新闻经济参考报 2016年03月11日 19:51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尽管中国已发展成为全球最大的手机生产基地,但由于我国的手机产业在芯片、操作系统等核心环节均受制于人,大量手机企业处于微利乃至亏损边缘。为此,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移动通信集团终端有限公司董事长李连贵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有关部门应该引导国内手机产业在即将到来的5G时代实现产品关键零部件自研,提高自身的附加值。与此同时,国家也应给予手机产业“走出去”更多的政策、经济和知识产权方面的引导和支持,使该产业进一步做大做强。

  李连贵对记者表示,手机产业链条较长,而我国的手机产业在芯片、操作系统等核心环节均受制于人。

  “受不掌握核心技术、知识产权积累不足、品牌成长需要过程等因素影响,我国手机产业更多处于代工生产或者贴牌生产环节,缺乏全球知名品牌,低价、同质化竞争严重。”李连贵说。

  李连贵表示,随着4G进入规模商用,5G移动通信的研发工作已经全面启动。标准和专利在通信技术中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5G技术的演进,将为我国国内企业提供新的发展契机。为此他建议,相关部门设立专门的5G发展基金和科技奖励基金,投入到技术试验和科技领域研究中,对于提出并得到国际认可的科技成果和科研人员给予激励,促进5G核心技术的研发创新。我国国内的企业应力争在5G时代实现产品关键零部件自研,产品向高附加值转换。

  另外,他还表示,“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为我国手机产业指明了新的发展方向,也拓展了新的发展空间,特别是国外新兴市场对于品牌的认知度较低,使得国内手机企业大有可为。不过,“走出去”道路上,也需要国家给予政策、经济和知识产权方面的引导和支持。

  李连贵建议,相关部门应搭建海外拓展的信息交流平台,一是政府驻外机构为企业在海外的经营提供支持和保障,如优惠政策的争取、经营场所选址、人员安全等。二是及时与相关终端企业沟通海外经济信息,为国内企业提供全球市场经济信息。三是鼓励各级政府和金融机构对终端相关企业的海外拓展给予资金支持。四是在由我国资金支持的海外项目中优先选择国内终端产品。五是指导终端企业建立外汇套期保值机制,研究各种结算模式,加强海外业务财务风险防范。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