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我与两会】全国人大代表王颖:保护扶持非转基因大豆种植区

央视网报央视网 2016年03月11日 18:22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11

  央视网讯(记者 李文学)“为保护天然野生大豆品种的延续,设立原产地大豆保护区,并给予种植区的农民及加工企业相应的扶持是非常必要的。”全国人大代表、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王颖说,这也是维护世界大豆种源多样性的有益行为。

  哈尔滨市是非转基因大豆的主产区和主要加工区,非转基因大豆的主要加工企业九三粮油工业集团等就坐落在此。王颖调研发现,由于进口转基因大豆相对非转基因大豆价格低且出油率高,导致进口转基因大豆不断涌入我国,沿海大豆加工产能不断扩张,致使非转基因大豆加工行业不仅数量锐减,企业经营也处于负利润状态,非转基因大豆种植面积随之大幅减少,种植非转基因大豆农民的积极性严重受挫,影响地方经济发展。

  为此,王颖建议,以立法形式在哈尔滨市建立非转基因大豆保护区,禁止转基因大豆进入种植和加工领域。在保护区内将非转基因大豆列入取消产粮大县保费补贴品种范围,加大对大豆的农业保险支持力度。积极推进现代农产品市场体系建设,完善农产品期货市场,让农民通过期货市场规避大豆价格波动的市场风险,实现与企业的有效对接。

  同时,国家应按照国际标准对非转基因与转基因大豆及其产品进行差额定价,把握非转基因大豆产品的定价权、话语权。从支持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角度出发,以大豆与玉米的比较效益差额为标准,提高大豆目标价格补贴标准。鼓励油脂、蛋白加工企业向精深加工转型,对新上大豆深加工项目在立项、信贷、税收等政策上予以扶持。对承担社会责任的非转基因大豆加工企业实行动态补贴措施,保护大豆油脂加工企业的利益。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