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张桂华代表:将“汉江生态经济带”提升为国家战略

中国新闻新华每日电讯 2016年03月10日 17:13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汉江作为长江最大的支流,汉江生态经济带应该纳入长江经济带,并成为重要组成部分”。全国人大代表、湖北省潜江市委书记张桂华建议,为贯彻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理念,实现汉江流域资源共享、优势互补、互联共赢、联动发展,推进汉江流域的保护开发,应将“汉江生态经济带”提升为国家战略。

  汉江是南水北调水源地,干流流经陕西、湖北两省,全长1577公里(陕西段44.75%,湖北段55.25%),流域面积15.9万平方公里,平均径流量245亿平方米。汉江流域是我国重要的粮食主产区、重要的生态功能区,是连接长江经济带和丝绸之路经济带的一条战略通道。目前,湖北汉江流域已形成重要汽车工业走廊、装备制造业、纺织服装生产基地和主要商品粮基地,粮食总产量占全省的50%以上。

  张桂华代表说,要科学制定汉江生态经济带保护开发的总体规划,以突出生态、加强保护、合理开发为导向,将汉江分库区段、少水段、补水段等,分类制定区域发展的专项规划。

  张桂华代表建议,要突出解决好汉江流域“水道、水利、水质”的问题。一是积极推进汉江中下游航道建设,建成功能完善、专业化和高效率的港口体系,切实提高汉江流域水道航运能力;二是实施现代水利综合利用,建设全流域联动的水资源保护体系和水资源协调供给体系,开发与利用汉江流域水资源,加强水利基础设施建设,统筹沿线生产、生活、生态用水;三是突出生态优先,严格控制一般性工业项目,治理沿线污染,不欠新账,多还老账,积极发展循环经济,推进产业转型升级。

  张桂华代表说,要树立“汉江全流域”理念,加强鄂陕两省合作,建立沿线城市协作机制,合力谋划汉江流域保护开发,统筹推进汉江流域生态、经济、社会协调发展。

  张桂华代表还建议,健全受益地区与调水区的对口支援机制,在承接产业转移、项目投入、人才输出方面,对调水区进行多方支援。将汉江中下游地区纳入中央生态补偿范围,建立征收水资源费用补偿机制,将其作为中下游长期性生态补偿保障,用于生态功能恢复、生态保护项目的建设。(记者唐牛)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